2017年06月16日09:26 牛熊交易室

有些基金预见了市场顶部的到来,或者在此后的行情中展现了出色的投资能力,使净值远超5178时的表现。而有些基金却在股灾的阴影下一蹶不振,越亏越多。牛熊交易室今天就来盘点一下5178以来亏损最惨烈的偏股型基金。

牛熊交易室统计了2015年6月12日(创出5178高点日)至2017年6月13日净值跌幅前十的偏股型基金,如下。从区间收益率来看,这十只基金从5178点以来的净值跌幅均超过60%,惨烈程度甚于腰斩。

图表1:5178点以来净值跌幅TIO10偏股型基金;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从基金2015年二季度的股票仓位来看,这些基金在股灾发生后仍然保持了80%以上的仓位水平,使得它们在急跌中受到正面冲击。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除浙商汇金转型成长(000935.OF)和银华高端制造业(000823.OF)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外,其余基金均是有股票投资比例下限的偏股混合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导致它们缺乏择时的灵活性。

从投资风格来看,即使在大盘蓝筹行情业已确立的2016年底,这些基金中仍有4只基金坚持成长风格。其中,素有“次新股收割机”之称的金鹰核心资源(200009.OF)更是专注于小盘成长风格,执着于配置高风险的次新股,所以导致净值跌幅达63.29%。

在这十只基金中,5178以来亏损最严重的当属浙商汇金转型成长。该基金自5178以来净值下跌了65.09%。其中,63.26%的跌幅是来自5178点至熔断这个区间。此后至今,虽然大盘已经上涨了17.89%,但该基金仍然下跌了5.26%。

从浙商汇金转型成长2015年以来的股票仓位来看,基金的择时是滞后于行情的。第一次减仓发生在2015年三季度,而当时股灾1.0和2.0都已经发生。第二次减仓发生在2016年一季度,但无疑该基金已经遭受了熔断的打击,因为其2015年年底股票仓位是接近满仓的。

图表2:浙商汇金转型成长历年资产配置;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从基金的持股习惯来看,该基金重仓股的轮换频率极高,从2015年一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这9个季度中,没有一只个股重仓超过3个季度,而有57只个股仅被重仓一季。同时,该基金的持仓几乎都是当时大热的成长股,所以在风格切换的行情下是最受伤的。至于基金经理是否有对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做过认真分析,还是追逐热点股票,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图表3:浙商汇金转型成长重仓股轮换情况;来源:Wind资讯,牛熊交易室

想了解更多财经信息和投资策略,可添加牛熊君(ID:niuxiongjun),加入投资理财交流群。原创资讯,尽在“牛熊交易室http://www.bbtroom.com/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