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璨

  从清明小长假至今,雄安新区成立的新闻充斥着人们的视野。资本市场闻风而动,雄安概念股跃跃欲试,继港股和美股中概股暴涨之后,A股相关概念股也不甘示弱,节后首个交易日,金隅股份京汉股份华夏幸福首创股份等近40只股票以涨停价开盘。投资者不禁要问,雄安概念股的强势还能走多远?后市还有哪些机会?

  面对已经出现深刻变化且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特别是“新常态”之下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之际,国家决策层脚踏实地、高瞻远瞩,“一带一路”应运而出,“国企改革”统领全局,这些日益成为当前经济增长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则意味着以创新驱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城市群模式”将正式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压舱石”。笔者从地理格局上着眼,分析雄安新区“勾连南北”的大局战略意义。

  如左图所示,“成渝特区”(重庆、四川自贸区,城市群)盘活了长江流域,成就了“一带一路”贯穿东西的重要战略支点——向西“蓉欧快铁”可以经陕西西安自贸区,过新疆喀什打开“陆路丝绸之路”直抵法兰克福;向东可以经湖北自贸区(长江城市群),广东(珠三角城市群)、浙江(浙中城市群)、上海(长三角城市群)三个自贸区出海,经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直达雅典、威尼斯,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人口向资源聚集的地方流动,这是千古不变的城市群发展主逻辑。那么,从地理上看,“贯穿东西”连点成线之后,“勾连南北”连线成面就成为了历史必然。雄安新区建成后,京津冀城市群(加上天津自贸区)、环渤海经济区、华北腹地经济圈将被激活,北接辽宁自贸区,南连河南自贸区、湖北自贸区;通过“八横八纵”的高速铁路网可以实现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无缝连接。

  可以预见,“世界眼观、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的雄安新区,会是一个中国版的“世界城”,也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伴随着习主席访美,中美合作共赢的格局可能再次升级。美国“修修补补”的基建投资离不开中国力量,中国在深度融合全球化的进程中越发能够举重若轻,“世界城”雄安新区的建设也必将成为点睛之笔。至于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方向,区域基建依然是投资主题。尤其在习主席指示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时重点强调“要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的大背景下,北京“一家独大”,周边“畛域分明”、“各自为政”的藩篱面临打破,区域基建的龙头股如华夏幸福、金隅股份、京汉股份等短线仍会连续冲击涨停。投资策略上,笔者认为,只要龙头股的涨停板仍在持续,板块里的低价、滞涨股就大概率会轮动上涨。

  (作者系怀新投顾四川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