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在这传达心声、建言献策的大好时节里,你最关心什么问题呢?想不想知道2017年两会,大家最关心什么?

  一年一度的两会又召开了。关于“两会行情”的各种文字,可谓连篇累牍。总结一下市场人士观点的最大公约数:就是“稳”。既然经济要“稳”,稳中求进,这也决定了股市不大可能大跌。其他的,市场最关注的,无非是两会到底会热议哪些东西,由此给A股市场带来刺激,引发相关主题的投资机会。对于我来说,我其实是不大关注所谓两会行情的,我只关心市场本身,然后决定我的仓位。

  两会召开前,有不少市场人士和媒体热衷于统计一下历年两会前、两会中和两会后的行情,然后得出一些貌似正确的结论。其实,在我看来,这些统计和结论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第一,即便不做任何统计,两会期间A股市场涨或者跌的概率都是50%,只不过统计之后, 理论上认为涨的概率超过50%。情绪上,大家都希望两会期间涨一涨,这也算是一种情绪杠杆吧;第二,每年的两会,经济和股市环境都不一样,根据历年两会前后股市的表现推算今年两会期间股市的表现,这不和算命没两样嘛;第三,这就和打仗一样,如果拿着以前战争的案例来推测和决定如今这场战争的攻略,不是找死又是什么?既然如此,拿以前两会前后的股市表现,来推测今年两会的股市表现,和拿以前的战争案例来决定如今战争打法的做法,又有何异!

  所以,我觉得,两会年年开,人心思涨时时有,千万别通过统计历年两会前后股市的表现,来推测今年两会前后股市的表现,闹一闹,好玩可以,但如果投资这样做,必死无疑。今年的两会之前,A股市场已经有了一波像样的反弹,两会开了,其实投资者更应该考虑的是:这波反弹的基础还在不?股市越涨,意味着风险越大,要考虑减仓了不?下一波行情的热点又在哪里?股票市场最基本、最朴素的一个道理,就是涨多了就会跌、跌多了就会涨。只不过,到底何时是涨跌之间转换的契机,需要投资者综合判断,这也相当考验投资者的整体投资能力。当然,如果我是做中线或者长线的,眼下的这波反弹即便调整来了,可能我也不会大幅减仓;相反,如果我确实就是做一波反弹的,可能我现在最关注的,就是我要不要减仓。很多时候,别考虑太多市场之外的因素,比如无以计数的垃圾信息和市场噪音。你最应当做的,就是不断去了解市场,然后独立作出自己的判断。如果错了,就不断反思,然后不断纠正自己的交易体系和盈利方式,直到最后形成自己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还有,两会期间,我最关注的,是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有些话题是可预期的,比如一带一路、减税、国企改革、区域规划等。这些话题所透露出来的政策导向,是我所关注的;但有些话题是出于意料之外的,比如全国政协一号提案建议将学前三年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这可能超出许多投资者的预料。那么,我可能要考虑的是,这个提案后续是否会被采纳从而形成政策,以及幼儿教育这一产业的盈利模式、A股市场相关投资标的的逻辑梳理。

  我从两会中最关注的,一是未来的政策方向,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政策方向;二是产业政策方向。至于两会行情到底有没有,如果有的话,行情级别多大,其实我是拒绝思考的。因为我觉得这压根儿是个伪问题。两会就是两会,代表委员们好好开会,共商国是、参政议政;小老百姓好好过日子,关注两会透露出的各种政策信息,然后落实到自己相关的领域。比如作为小股民,我就关注哪些方向和政策能落地,投资机会在哪里。一句话,我永远只关心我的仓位。

责任编辑:张海营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