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6日01:01 北京商报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原标题:大盘飘绿迎接深港通“首秀”

  千呼万唤始出来,市场各方期待已久的深港通终于在12月5日正式启动。自此,A股的互联互通机制由“单车道”变为“双车道”,A股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单就市场表现而言,深港通“首秀”中大盘飘绿的情况,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投资者的意料。不过,这并不妨碍业内人士对深港通下A股未来市场健康发展的看好。

  深股通交易首单花落深康佳A

  12月5日上午9时,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在深圳、香港同时举行深港通开通仪式。在开通仪式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在国际金融处于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中,今天开通的深港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

  在9时30分,深港通正式鸣锣开市。很快,深港通开通后的首笔交易便浮出水面。数据显示,深股通首笔成交花落深康佳A,成交金额481元。以此计算,深股通首笔交易的成交价格为4.81元/股。而作为深股通首笔交易的成交标的,深康佳A在盘中还遭遇了资金的热烈追捧,股价一度冲击涨停。在最终收盘,深康佳A逆市上涨3.87%,最新收盘价为5.1元/股,这意味着首笔尝鲜深股通的交易投资者已经浮盈约6%。而港股通的首笔成交则出自汇丰控股,成交金额2.45万港元。

  由于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深港通启动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截至12月5日上午收盘,深股通方面,买入15.78亿元,使用额度16.07亿元,当日剩余额度113.93亿元,标的股票中有394只发生交易,其中主板144只、中小板204只、创业板46只,交易金额分别为9亿元、5.48亿元、1.3亿元。港股通方面,买入5.25亿港元(约人民币4.8亿元),卖出0.08亿港元(约人民币0.07亿元),使用额度5.21亿港元,当日剩余额度99.79亿港元,标的股票中有321只发生交易。

  此外经粗略计算,在深港通开通首日上午,深股通标的中有约44.7%比例的个股发生交易,港股通标的中有约76.98%比例的个股发生交易。

  大盘飘绿市场表现低于预期

  虽然深港通交易首日运行平稳,但与当年沪港通开通首日大盘指数高开低走不同,深港通首秀当日,大盘指数全日呈现低位震荡的走势。交易行情显示,12月5日早盘,上证综指低开1.23%,开盘后持续保持低迷态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04.71点,下跌1.21%。深证成指则收于10784.33点,收跌1.18%。受大盘表现低迷的影响,深股通881只个股中,仅293只个股上涨,其中仅有易事特一只个股涨停。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大盘指数的下跌与深港通的开通并没有关系,因为深港通开通本身对市场是有利的。“主要是受举牌概念股暴跌等因素的影响。”杨德龙如是说。而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深港通首日大盘指数表现不及预期,与部分主力资金借利好兑现、获利出逃有关。

  “在深港通开通预期之下,包括券商等低估值蓝筹股都已经有过一波不错的涨幅,现如今有部分资金可能借机获利了结,从而对大盘形成了拖累。”宋清辉称。交易行情显示,被认为深港通最大的受益板块券商股,在12月5日出现集体下跌。

  就成交量来看,深港通“首秀”当日两市成交量不但未大幅增加,反而出现一定缩量的情形。据统计,12月5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约511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约863亿元。而深市12月5日成交金额约272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量约433亿元。

  对A股产生长期利好影响

  “大盘以3203点开盘,之后一直在抵抗空头,总体表现非常顽强,深港通亦平稳运行,下跌已经一步到位的可能性渐渐增加,恐慌情绪慢慢化解,稳定可期。深港通运行平稳,宣告成功。”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如是称。

  杨德龙则认为,对于A股来说,深港通开通之后最大的改变不在于带来多少增量资金,而是改变了A股市场的投资理念,蓝筹股的估值会有长期提高的态势,同时深港通的开通还有利于提高A股市场的国际地位。

  “在A股市场里,蓝筹股的估值长期处于低位,小盘股的估值反而高。在港股市场里的情况正好相反,市场里的蓝筹股具有比较高的溢价,而小盘股存在比较大的折价。深港通一旦开通,与此前已经开通的沪港通一起,将使A股实现全面的互通互投。这就有利于缩小A股与港股之间的估值差距,A股蓝筹股的估值就有望提升,小盘股的估值可能会受到压制。”在杨德龙看来,深港通的开通,主要是有利于提高深圳主板的估值,特别是如白酒、医药、券商、军工、“一带一路”等板块的估值。“深港通意味着先进投资理念的引入以及开放的国际化姿态,这将有利于推动A股加入MSCI国际指数,一旦加入就可能给A股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很多国际指数基金就会被动配置A股。同时,这也将会提高A股的国际地位,才会符合我国的大国地位。”杨德龙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董亮

责任编辑:1800139007 SF18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