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6日02:54 证券时报

  由新浪财经联合8大券商主办、香港交易所赞助的“新浪港股通模拟交易大赛”即日起开赛!报名即可抽取MacBook Pro、iPhone 7等大奖,比赛还有50万奖金等着你!戳此链接报名!

  原标题:港股市场继续缩量调整后市仍聚焦中小盘股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在深港通正式开通的首日,港股市场反应相对平淡,在大市成交量未有显著增加、深港通额度并未用满的情况下,市场短线获利回吐盘涌现。有港股分析师认为,深港通的焦点在于小盘股,这并不能对大盘股形成即时的提振效果,但是深港通开通的消息总归是正面利好,估计市场在短线回调过后,出现进一步抛售的可能性不大。

  恒生指数在5日呈现先下跌后企稳的走势,在盘中一度下跌190点,内地A股显著下跌成为拖累港股的一个原因,而焦点指标股港交所(00388.HK)在深港通开通首日跌穿200港元大关也对市场人气构成打击。恒指收盘报22506点,下跌0.26%;恒生国企指数收盘报9712点,下跌0.71%。港股总成交额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近14%,降至688亿多港元;日内涨幅超过10%的股票有18只,日内跌幅超过10%的股票有10只。

  从盘面上看,深港通开通首日市场表现比较冷静,券商股也因此整体受压,截至收盘,海通国际(00665.HK)和国泰君安国际(01788.HK)股价跌幅都超过5%;而中资券商股平均跌幅达2%,有分析认为,在A股回调但未破坏中期缓步走高的形势下,对中资券商股仍可持有正面态度。

  至于深港通名单上的小盘股,普遍出现冲高后回吐的走势。香港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员叶尚志表示,对于近期成交量出现了明显增加、股价已出现了突破的个股,如金蝶国际(00268.HK)、中软国际(00354.HK)、通达集团(00698.HK)、中国机械工程(01829.HK)以及环球医疗(02666.HK)等,投资者可暂时以回调走势来看待,继续关注。

  从外围情况看,意大利修宪公投遭到否决,总理伦齐提出请辞,对市场带来短期负面影响,但是市场对于消息已有充分心理准备,因此金融市场未出现过大的波动。目前从港股走势上看,恒指虽然跌穿了22600的多空分界线,短期上攻势头略有转弱,但是在年底基金经理“粉饰橱窗”的效应提振下,除非有特别负面的消息出现,预期市场抛售的意欲不会太大。叶尚志建议,目前对港股的看法可持中性偏正面态度,估计市场将“以炒股不炒市”的形式来运作,建议对于深港通小盘股以及中资金融股可以继续关注、跟进。

  星展唯高达中国及香港市场策略师李灏澐表示,参考沪港通过往的经验可见,深港通的开通对香港股市短期的影响有限,加上在400多只港股通名单上的股份中的大部分早前已可通过沪港通让内地投资者参与,因此预计深港通对港股推动作用不大。他分析指出,在深港通开通首日,北上资金的规模较南下资金更大,主要是因为深股通新增的股份较港股多。他强调,随着人民币持续贬值,长远而言,南下的资金规模仍会超过北上的资金。

  李灏澐表示,深港通开通后,预期内地A股在明年将有很大的机会纳入MSCI的新兴市场指数。在这次港股通新增100多只中小盘股中,投资者可留意科技网络股,如金蝶国际(00268.HK)等,因为这类股份在深圳股市的估值较高;而体育用品股,如李宁(02331.HK)等在内地知名度高,估计也可受惠;另外,他还看好医疗保健、环保等板块。他预期,随着新增资金通过深港通流入内地,加上内地楼市调控令资金从楼市转移至股市,因此可继续看好内地股市的表现,预期券商股也可以连带受惠。

责任编辑:刘耀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