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5日01:01 北京商报

  12月3日票房环比大增56%

  低迷电影市场能否实现年底翘尾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在经历一段时期的持续低迷后,国内电影市场似乎有了回温的迹象。数据显示,12月3日,国内单日票房达2.59亿元,环比增长56%,创下近两个月来最佳单日票房表现的成绩。鉴于目前距离2016年结束只剩下不足一个月时间,面对今年整体票房增速放缓的现状,国内电影市场能否在最后的20多天里实现翘尾呢?

  上周五,多部新片正式在国内上映,不仅有国产片《三少爷的剑》、《超级快递》,同时还有引进片《你的名字》、《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再加上已经上映一周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吸引众多消费者前去电影院观看影片,让随即到来的周末两天实现电影票房不断增长。不仅12月3日创下两月内最佳单日票房表现,12月4日截至下午16时30分,该日当天票房也已达1.5亿元,即将超过上个周日的全天票房。

  在此之前,国内电影市场已连月呈现低迷状态。除一季度因春节档实现7天36亿元票房,促使100亿元的票房节点仅用54天就达成外,二、三季度均表现平平甚至是票房负增长,就连拥有暑期档的7月也难以抵抗寒流,遭遇票房滑铁卢,暴跌10亿元。此外,紧随其后的10月国庆档也出现近十年来首次票房下跌的情况。由于电影市场已连续多月票房低迷,使得部分人认为12月的票房或许也难以逃脱寒流,而上周末较好的票房表现,则让不少人纷纷猜测年底翘尾的可能性。

  目前国内电影市场已正式进入贺岁档,包括《萨利机长》、《血战钢锯岭》、《长城》、《罗曼蒂克消亡史》等36部影片将在12月上映。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历年来的兵家必争之地,贺岁档一直被众多影视公司认为是黄金档期,票房产出能力相对较高,因此不约而同地将旗下影片投入该档期试图获得更好的市场表现。从目前贺岁档上映的影片来看,不乏此前就已铺垫出较高口碑或影响力的大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票房增长。以上映三天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为例,该片在上映前就受到众多关注,预售票房达千万元,上映后票房仍不断增长,更在12月3日获得1.19亿元票房,成为首部单日破亿元的2D动画电影,带动当日电影票房达到2.59亿元。

  截至12月3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累计达419亿元,若想获得年初预测的600亿元票房目标已几无可能,但超过去年全年票房仍有较大希望。同时也能发现,近段时间引进片在推动票房增长方面起到的作用不可忽视。其中12月3日单日票房前十位中只有3部是国产片,其余均为引进片,《你的名字》更是占据近50%的票房比例,这也代表了国内电影市场仍有待提升和完善。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认为,现阶段国内电影市场在工业体系、传播体系、有效资源及其深度开发、创意与想象能力、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短板越来越凸显。而今年二季度以来出现的票房增速放缓,在某种意义上是近年业界资本对于中国电影过于乐观甚至盲目乐观的一种结果,也是中国电影产业高速发展态势下的一次必然调整。当务之急是要进行结构性调整,使当前数量型、粗放式增长方式整体性不断地向质量型、内涵式发展模式有效、有序、有力地转变,最终实现电影产业结构性优化。

责任编辑:陈永乐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