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01:01 北京商报

We want you!2016首届中国波特菲勒奖评选正式开始!基金、保险、券商等金融机构资管能力孰优孰强?请点击【投票】,选出你心中的最强机构!

  北京商报讯(记者 岳品瑜)昨日,国有四大行之一的中国银行率先发布三季报。报告显示,前三季度集团实现税后利润1515.58亿元,实现该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348.1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93%和2.48%。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1.17%,同比增加0.02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ROE)13.66%,同比下降1.3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1.48%,较二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

  从净利润指标看,不管是集团净利润还是归属该行股东净利润均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今年上半年,中行税后利润1073.08亿元,同比增长12.97%;实现该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930.37亿元,同比增长2.52%。从具体项目来看,在利率市场化以及持续降息背景下,净利息收入下降较为严重。

  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集团实现净利息收入2298.05亿元,同比减少164.75亿元,下降6.69%。净息差1.85%,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非利息收入增长迅猛。集团实现非利息收入1404.74亿元,同比增加308.14亿元,增长28.1%。非利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37.94%,同比增加7.13个百分点。其中,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684.86亿元,同比减少29.98亿元,下降4.19%。集团营业费用1241.61亿元,同比减少103.19亿元,下降7.67%。成本收入比(中国内地监管口径)26.49%,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行资产质量出现进一步恶化,不过恶化程度有所放缓。报告显示,集团资产减值损失639.66亿元,同比增加190.73亿元,增长42.49%。集团不良贷款总额1460.34亿元,不良贷款率1.48%,较二季度上升0.01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为了处置不良资产,中行平均拨备覆盖曾经跌破监管红线的150%,不过二季度又重回150%上方。三季度,中行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55.83%,较二季度继续有所回升。

  具体来看,客户存款总额12.9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25万亿元,增长10.62%。其中,中国内地机构人民币客户存款9.69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90.87亿元,增长9.85%。客户贷款总额9.88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399.48亿元,增长8.1%。其中,中国内地机构人民币贷款7.4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130.05亿元,增长9.02%。投资总额3.93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3356.65亿元,增长9.34%。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表示,从趋势上看,中国银行业的盈利增长持续面临压力,大中型银行个位数增长成为常态,除个别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只有城商行仍能普遍维持两位数增幅。上市银行需酝酿新的增长动力。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加税谣言背后的中产焦虑

我们国家持有超额房产的成本极低,最多交个物业费、水电费。不论你第几套房地产,持有期没有房产税、继承没有遗产税、出租不交个税、转卖也不交资本利得税,基本上付得了首付还得了贷款,你是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

中国农村没人种地了怎么办?

农业轮作及土地休耕有利于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所以,农地数量多是一件好事。但是,农业经济成长的根本出路,是用资本替代劳动,因此,我们不必哀叹什么“空心村”越来越多,不必欢呼地租率与地价的提高。

房价上涨或将提振消费数据

未来两个季度内,住房相关消费有望保持强劲;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可能会在接下来的4~5个季度内对消费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因此,我们预计可选消费的恢复性增长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冲地产降温对经济增长的潜在负面影响。

个税改革应在房产税改革之后

这几年下来,因为房价涨幅过大,实际上许多人都会发现,干什么工作都不如买套房。因此真正决定财富的,是是否买房,多早买房,买了多少房。要体现财富再分配,应该是让那些持有多套房产的人多纳税。这样才合理,不是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