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补偿款及补贴"双保险" *ST黑豹成功保壳

2014年01月22日 21:38  全景网络 

  全景网1月22日讯 2011、2012年连续两年亏损的*ST黑豹(600760),得益于地方政府的几次援手,2013年终于扭亏为盈,避开了连亏三年的退市噩运。

  今日晚间,*ST黑豹发布业绩预盈公告,公司预计2013年经营业绩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700万元左右。

  财务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公司分别亏损1.97亿元、3607万元,并在2013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根据有关规定,若2013年继续亏损,公司将面临退市的噩运。

  在业绩预告中,公司将业绩扭亏的原因归结为,公司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整合资源,实现技术、人才、市场、渠道、管理各项优势互补,不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增加盈利,专用车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此外,公司在2013年获得政府收储土地补偿款,营业外收益大幅增加。

  2013年10月,*ST黑豹宣布,根据文登市城市规划以及《文登市土地储备办法》,政府决定对公司位于文登市龙山路107号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实施有偿收储。根据交易双方协议约定,收储价格为1.22亿元。

  ST黑豹称,通过此次交易,可以进一步盘活公司存量资产,有利于优化经营结构,有利于公司股东利益的最大化。并预计此次交易将增加公司税前利润约8000万元。

  随后,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内,*ST黑豹与文登市政府迅速完成交易,土地补偿款也及时到账。

  然而,业绩岌岌可危、三季报仍亏损5938万元的*ST黑豹之所以能够在第四季度上演翻身戏码,究其原因,除了土地补偿款,地方政府的几次施援,也功不可没。

  去年四季度,*ST黑豹共发布四次获得政府补贴的公告,共计获得补贴3377万元。

  11月4日,公司收到文登市财政局提供的补贴850万元,用于2013年度市场开发支出;12月9日,公司获得政府补助1150万元,用于技术研发、节能减排改造补助支出;12月17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南京金城液压工程有限公司因受到南京市中山东路518号地块搬迁的影响,获得搬迁补偿费750万元;12月28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安徽开乐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安徽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财税局拨付的补助资金627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发展。

  *ST黑豹称,上述补助都将作为营业外收入计入当期损益,对公司利润产生正面影响。

  由此看来,如果说土地补偿款可能挽救*ST黑豹的命运,那么,来自地方政府的补贴,无疑为公司保壳成功购买了“双保险”。可见,政府为避免*ST黑豹因业绩的再度亏损被强制退市可谓煞费苦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ST黑豹目前的主业经营情况并不容乐观。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尽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减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额却高达1.28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9064万元大有亏损加剧之势。

  这一次,*ST黑豹保壳成功是幸运,但下一次,又会怎样。政府补助对上市公司而言仅是一次性资金输入,并不代表公司有持续经营能力,若未来主业经营不见改善,公司仍然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问题。(全景网)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深化改革小组副组长名单公布
  • 体育澳网-李娜冲冠劲敌出局 NBA热火胜绿军
  • 娱乐17年前华仔踢坏直升机 近日判赔267万
  • 财经央视曝泸州酒业年份酒乱象:窖藏成噱头
  • 科技全国域名解析首遭大规模污染
  • 博客心理学家:解读洛阳性奴的控制术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吃遍学校33家食堂绘吃货地图
  • 永新人:应当给公务员加薪但不是现在
  • 陶冬:2014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 黄鸣:领导带兵应该不抛弃不放任
  • 张明:未来十年中国主权债危局
  • 钮文新:中国市场利率为何大起大落
  • 林园:说我会爆仓的人一定不了解我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增长太快不是好事
  • 金岩石:前海特区如何成就明日传奇
  • 张庭宾:中国经济又添向下压力
  • 洪平凡:区域贸易协定与国贸格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