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解读:扩展上下游产业链 康美药业东北再购两家公立医院

2014年01月15日 21:34  中证网 

  中证网讯1月15日晚间,康美药业(600518)公告称,近日,公司与通化县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通化县政府依据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相关政策,与公司建立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关系。据意向书,康美药业在符合国有资产转让相关政策的原则下,对通化县人民医院和通化县中医院进行整体收购。公司在完成对上述两家医院的收购后,将继续承担原有的公共卫生职能,接受通化县卫生主管部门的监督和考核。康美药业承诺后续在上述两家医院之基建、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资金应用规模原则上不少2亿元。通化县人民政府对公司在两家医院的基建、科室建设、设备购置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专项资金扶持。

  这是康美药业去年以来第二次收购公立医院。2013年11月,康美药业与梅河口市人民政府签订《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拟整体收购梅河口市妇幼保健院、友谊医院和中医院。和本次收购类似,康美药业承诺,对上述三家公立医院整体收购之后,后续投资不低于5亿元,也不改变公立医院的性质,并获得地方政府的专项资金扶持。

  去年,在政策支持下,医院并购提速。与业界不同,康美药业偏好并购公立医院。分析人士指出,康美药业或意在公立医院可以获得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同时避免医务人员对民营医院身份的抵触。此外,在我国医疗服务业中,公立医院数量居多,部分公立医院技术实力雄厚、沉淀大量当地客户资源等。因此,公立医院获得资本的青睐也不足为奇了。

  分析师表示,之所以急于扩展上下游产业链,原因在于药企面临药品毛利率连年下降的困境,急需寻找新的利润来源。康美药业也不例外。而在国内药品销售渠道中,医院占据的份额极大,也正因如此,药品制造企业都渴望打通医院渠道。尽管康美药业的营业收入仍然在大幅增长,然而净利润的增幅却没有相应跟上。2012年康美药业医药板块毛利率为24.92%,比2011年下降5.28个百分点;而2011年康美药业中药产品毛利下滑9.57个百分点。

  中金研报称,药材贸易毛利下降是长期趋势,公司通过快进快出,提高周转率来缓解毛利下降的压力。根据中金前期中药材交易市场草根调研结果,未来两年药材价格仍将处于缓慢下降的通道之中,因此未来公司药材贸易毛利下降将是长期趋势。

  分析师表示,康美药业的中药饮片业务直接面向医院客户,对医疗服务业也较为熟悉。通过对自主新建普宁康美中医院多年运营,公司已积累了一定创办医院的经验。此外,康美药业在各地都有投资的项目,和当地政府接触,对地方医疗卫生情况也有所了解。2012年,康美药业在通化建立全国最大的人参产业园。在此背景下,康美药业并购公立医院顺理成章。而日前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在2020年左右力促健康服务业达到8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2013年2万亿元为基数,相当于未来6年内健康服务业增长3倍,年均增长26%。更是让上市药企看到一片蓝海。(钟志敏)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农业部:积极研发转基因慎重推广应用
  • 体育U22亚洲杯中国争议点球负沙特提前出局
  • 娱乐黄秋生否认婚外情报道 斥记者性幻想
  • 财经26省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1620元最高
  • 科技12306将联网身份认证系统
  • 博客苗炜:我为何对北京后海和南锣反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文科学霸女神靠便利贴数学轻松考97(图)
  • 龚蕾:全球最具潜力的十座居住城市
  • 姚树洁:习近平反腐为啥特别强调公字
  • 谢作诗:政策松而后紧必大幅提高利率
  • 王小广:2014经济预判与房地产调整
  • 龚伟力:美国银行破产赔多少
  • 张炎夏:我们离大农业有多远
  • 陈光标:暗箭伤人 意欲何为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