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最值得关注的行业

2014年01月12日 13:3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籍承

  《红周刊》:本周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奥赛康IPO被紧急叫停,至于叫停的原因,众说纷纭。而张彤在新股研报中提出的“大股东套现30亿元盛宴”,最被市场认同。

  张彤:其实大股东套现多少,还不是问题的最关键因素。

  《红周刊》:那最关键因素是什么呢?

  张彤:为了弄懂公司的产品,我跑了多家药店打探,发现公司主打产品奥西康,即注射用奥美拉唑钠的价格,至少是常州四药、罗欣药业、人福药业、辰欣药业等公司同类产品的2倍以上,甚至更高。

  《红周刊》:高的原因是什么呢?

  张彤:高的原因我们暂且不去分析,但从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我终于弄明白了现在有很多药,为什么老百姓吃不起。

  《红周刊》:这话题挺新鲜,你说说看。

  张彤:先说奥赛康的产品毛利率,高达93.39%,2013年上半年,公司12.45亿的收入,毛利竟达11.63亿元。

  《红周刊》:药品可真是暴利啊!

  张彤:先别忙着下结论,虽然公司的毛利高达11.66亿元,但净利润却仅有1.62亿元,高额的销售费用,吞噬了公司的利润。而销售费用的大头是学术推广费,2012年奥赛康学术推广1300场,平均每天3.65场。

  《红周刊》:学术推广并不是坏事,可一年1300场,似乎就不正常了。

  张彤:有媒体称,外资药企来中国,不敢直接行贿,就用这招。我们相信奥康赛是将钱用到了该用的地方,但我们也有这样的疑问,一旦学术推广减少了,公司产品的价格,还能达到同类产品的2倍以上吗?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还会遥遥领先吗?

  《红周刊》:本周多家新股公布了IPO价格,我对照了一下你的新股报告,除楚天科技外,几乎都与你的预判一致,有的公司如新宝股份居然一分不差。

  张彤:因为在新股报告中,我们对首批IPO的公司都给予了接近上限的估值,因此可以说,目前已公布IPO价格的公司,上市后若高开超过15%~20%,几乎已全部失去投资价值,仅剩投机价值。

  《红周刊》:那楚天科技呢?

  张彤:楚天科技的发行市盈率约31倍,与同类公司东富龙千山药机的30和31倍相差无几,但楚天科技总股本小,且公司的新业务冻干机产品目前在手订单已有1.15亿元,但该项收入尚未体现在公司的财报之中,所以公司的估值还应有所提高。

  《红周刊》:通过同行业的对比,既能发现投资机会,又能回避风险,真是即简单又实用的方法。就如本周梅花伞大涨,而威华股份回调,明显印证了你上周通过对比,得出的前者仍有价值,而后者已明显高估的结论。

  张彤:本周梅花伞的涨幅再超20%,不得不提醒大家,当初我们挖掘出梅花伞的时候,它的总市值约100亿元(按重组后计算),而目前公司的总市值已近200亿元。其被低估的空间,已越来越小。

  《红周刊》:提到梅花伞,就想到了文琳。本周文琳原本继续休息,但应读者要求,我不得不打断文琳的休假。原因很简单,文琳一休息,大盘就跌。

  文琳:这个问题我们似乎已纠缠3年多了,说了多少次,巧合!其实道理非常简单,当你觉得市场上值得关注的品种越来越少的时候,为什么不去休息几天呢?而当值得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少的时候,其实也是大盘出现调整的信号之一,于是巧合就这样出现了。

  《红周刊》:道理我明白,其实让你出来,就是想问你一下,你在博客里说的那只“目前没有任何合同能源管理收入,但必将成为合同能源管理霸主”的那家公司,为什么不公布出来?

  文琳:没有直接点名,就是因为大盘还存在风险,所以合适的时机再公布吧。

  《红周刊》:我看你是偏心,你不是曾给学员作过重点分析?

  文琳:当时股价比现在低不少,市场环境也比现在略好,更重要的是,学员对我们的体系有较多的了解,控制风险能力要远高于普通读者。

  《红周刊》:好吧,算你有理,大盘调整,不代表没机会啊,你的光伏发电板块“三剑客”科士达爱康科技江苏旷达本周全部创出近期新高,科士达甚至已翻倍,不必要这么谨慎吧。

  文琳:还是那句话,该贪婪的时候贪婪,该谨慎的时候谨慎。再多提示一句,这家“霸主”公司所处的配网行业,同样是2014年最值得关注的行业之一。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今日起网订火车票票面不再显示姓名
  • 体育C罗力压梅西里贝里荣膺2013FIFA金球奖
  • 娱乐崔永元回呛方舟子:你的黑账敢不敢公开
  • 财经资本瞄上土地流转炒农地就像炒房
  • 科技谷歌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
  • 博客女童遭十余村民性侵令人发指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偷食禁果结婚 休学生子后重读大四
  • 黄有光:对土地新限制是开改革的倒车
  • 江濡山:国企命运最终得由市场来敲定
  • 肖磊:中国央行秘密增持了多少黄金
  • 姚树洁:解放军带头促进国产汽车发展
  • 易宪容:股市制度改革是漫长的过程
  • 叶檀:土地车牌都是高租金
  • 张化桥:印度今天和明天的问题在哪
  • 徐天舒:互联网金融热背后的冷思考
  • 美国客:留美中国学生兴起代购热
  • 姚树洁:张艺谋被罚是没有交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