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携手应对挑战 互联网安全公约即将公布

2013年09月24日 01:4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兵  

  国际社会将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安全顾问,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高级研究员、技术和公共政策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昨日在“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上透露,一项由15个国家共同认可的、规定主权和国际法适用于网络空间的公约,将于近期公布。“我本人参加与了联合国[微博]组织的相关领域报告的撰写。”

  在当天的大会上,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微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也分别从国内互联网安全面临的挑战等角度,揭示了互联网安全市场新的发展空间。

  网络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詹姆斯·刘易斯透露,此前,联合国组织有关专家制订了一个公约,15个签约国家包括俄罗斯、英国、中国等,公约规定主权和国际法适用于互联网领域。

  他说,该公约主要是为了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根据联合国有关调查,一些网络攻击计划甚至包括对股市或国家电网[微博]等方面的攻击。同时,网络安全也是未来经济取得成功的关键。“如果你不保护自己的网络和数据,可能就会落后于自己的竞争对手。”

  他透露,目前在美国,像大型石油公司这样的战略性企业,对网络安全非常重视,但华尔街一些公司CEO对网络安全却并不太关注。“现在对我们来讲,非常大的问题是很多公司需要重新考虑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同时,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网络安全的改变也是多方面的。大数据、云技术、移动互联、社交网络,这四个方面的影响尤其突出。“最近五年,我们国家节路网的带宽流量增长了6倍,而城域网流量增长了22倍,这足以说明城域网服务器与服务器之间的流量交换大大上升。”邬贺铨院士用权威数据勾勒了安全市场的变化。

  随着大数据发展,驱动网络扁平化,城域网的体系也发生了变化。据邬贺铨透露,工信部已经提出要增加国家骨干网的互联直通结点,从3个扩大到8个,骨干网布局的多中心会改进跨网的互通性能,也将分散交换中心被攻击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信息网络安全是有好处的。

  360愿和同行分享经验

  “现在的互联网安全已经不只是原来关注的木马和病毒了,内容推送、数据异常等泛安全正成为新领域。”昨日,参加大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任子行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对互联网安全的这些新特点,周鸿祎用了一个很形象的专业词语——未知威胁。未来,越来越多的家电、汽车、可穿戴设备甚至工业控制设备逐渐成为像手机一样的智能设备,都可能面临攻击。“未来5至10年,网络安全形势会更加严峻。”周鸿祎认为。

  在这种背景下,周鸿祎表示,以前的网络“黑客”已经“漂白”。从技术上讲,未知的攻击、漏洞大量增加后,黑名单技术已经不能工作了,取而代之的趋势是做“白名单”。但是做“白名单”非常辛苦,要在海量的互联网应用中建立巨大的“白名单”,360花了7年时间。“这个数量太庞大,因此这个‘白名单’只能部署在云端,没有办法部署在本机。”

  不过,周鸿祎也表示,在新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互联网安全不是360一家公司能解决的,“未来360愿意将这几年积累的资源向同行开放,比如‘白名单’、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对安全趋势的分析等。”

  “没有人是安全的,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互联网创造一个更安全的网络空间。”詹姆斯·刘易斯这样说。这或许也是周鸿祎的信念。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英超-阿圭罗两球鲁尼破门 曼城4-1曼联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汇源安德利等用腐烂瞎果榨果汁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大学图书馆设学习包厢 800元一年(组图)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投资价值在哪里
  • 雷思海:美国QE退出可能需要20年
  • 黄祖斌:民资银行只是个炒作的概念
  • 张明:本币贬值是天使还是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