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大手笔投资影视业 文化梦是最好的中国梦

2013年09月23日 16:4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评论员 艾堂明

  9月22日,青岛,万达集团总投资超过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区举行启动仪式。

  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掩盖不住到场的国内外巨星的光芒,但作为一名财经人,关注的不仅是莱昂纳多、妮可•基德曼、章子怡、李连杰、梁朝伟等明星,思考得更多的是文化影视产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和未来前景。

  中国电影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谁都没有想到一本小成本喜剧电影《泰囧》能创造13亿的国产票房最高记录。在当下,票房不超过5亿的电影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卖座电影。

  刚刚被评为中国首富,已年近60的万达集团王健林仍然精神矍铄,带领着万达在商业地产和文化影视行业高歌猛进,虽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文化企业,但高达500亿元的东方影都大手笔投资仍让世人感到惊讶。虽然中国现在并不是文化影视强国,但要打造世界最大影视产业园的梦想,无疑代表了王健林本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文化强国的梦想,也是“中国梦”的最好注解。

  王健林无疑是中国商业领袖的传奇,遍布全国的万达广场和酒店,使其商业地产老大的位置无可争议,但“中国最大文化企业”的头衔却并不广为人知,其26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二大影院AMC,加之亚洲排名第一的万达院线,使其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影院线运营商,一举占有全球10%的票房份额。

  但王健林的野心还不至于此,性格强势的他掷地有声:“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万达未来要成为全球前十的文化企业!”

  随后召开的“中国电影论坛”,不仅华纳兄弟等国际影业巨头到场,国内影视大鳄华谊兄弟王中军和光线传媒王长田[微博]也出席论坛,与超过10亿票房的《西游》和《泰囧》相比,其在资本市场上的收获更为巨大。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文化影视类股票集体大涨,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的股价上涨超过数倍,成为A股大黑马。

  而身为中国最大商业地产和文化企业的万达却仍未上市,不能不说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遗憾。笔者作为一个大胆假设,如果万达文化影视产业单独上市,市值会不会超过目前的老大华谊兄弟?如果地产单独上市,会不会超过万科?如果集团整体上市,会不会成为像工行、中石油那样的蓝筹股?

  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这样的企业,万达也需要资本市场,在资本的推动下,能为万达这样高速发展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资金保障,华谊兄弟通过资本市场获取资金,并大举收购行业优质企业,迅速把企业做大就是最好的例子。

  在传统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文化影视产业一枝独秀,万达500亿元打造影视园,无疑是顺应和引领了当前的产业趋势,而中国的崛起,光靠GDP是不行的,成为文化强国才是真正的崛起。

  “美国文化产业已占到GDP的四分之一,而中国才占2.5%,差距就是潜力!”王健林大举进军文化产业,无疑是看到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在商言商,之所以在青岛持续投资,是因为投资环境好能赚钱。”这是王健林说的另一句话,当然,这无可厚非,王中军在论坛上也说每个投资人都希望自己的电影既叫好又叫座,建国仅300年的美国能成为文化强国,源于其在全球商业上的巨大成功。具有5000年文化历史的中国想再次成为文化强国,在商业上的全球成功是必由之路。

  笔者也希望管理层能出台更多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让更多的民营企业能参与进来,在打造文化强国的同时,也能使每个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极大丰富,实现每个普通人的中国梦!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图)
  • 体育英超-阿圭罗两球鲁尼破门 曼城4-1曼联
  • 娱乐34岁吴佩慈未婚先孕4个月:生女儿后再嫁
  • 财经汇源安德利等用腐烂瞎果榨果汁
  • 科技新iPhone中国销售调查:还没到糟糕地步
  • 博客张学良侄女:是东北军自己选择不抵抗
  • 读书林彪坠机克格勃两度掘墓分尸研究
  • 教育一年级男生入学半月获同桌示爱 家长惊呆
  • 金岩石:以房养老与政府无关
  • 苏鑫:地王疯狂是否预示楼市危机
  • 江濡山:高层如何破解13个执政难题
  • 朱大鸣:国人为何砸钱80亿买全球房产
  • 叶檀:宗庆后女儿的本土化
  • 陈虎:中国首富被砍后的安全辨识
  • 孙立坚:上海自贸区投资价值在哪里
  • 雷思海:美国QE退出可能需要20年
  • 黄祖斌:民资银行只是个炒作的概念
  • 张明:本币贬值是天使还是魔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