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牛奶刮起“涨价风” 伊利涨11%蒙牛涨16%

2013年09月04日 19:39  东方早报 

  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多家洋奶粉企业收到了中国反垄断史上最大罚单,恒天然奶粉被污染事件也闹的沸沸扬扬,而就在这些事情还未平息之际,价格已经平静许久的国产牛奶近期却刮起了“涨价风”。

  伊利、蒙牛等几大品牌的液态奶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伊利单品的最高涨价幅度上涨了11%,而蒙牛更达到了16%。

  记者近日在多家超市采访中看到,几大品牌的国产液态奶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伊利经典有机奶从68元到73元,蒙牛特仑苏每箱价格由59元上涨为62元。多家超市的牛奶促销员表示,之所以会涨价,是因为原材料在上涨。

  记者:为什么会涨价?

  工作人员:就是原材料涨价了嘛。

  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事实上,早在7月份,纯牛奶的价格就开始有所上调。此外,记者了解到,广州、深圳、济南、大连、西安等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国产牛奶的涨价潮。蒙牛的公关部门已向媒体确认,自8月1号起,特仑苏价格上调,但没有大范围的价格调整计划。

  伊利客服热线:因为所有的原材料都有上涨,饲料人工相对的原材料成本都有上涨,所以公司也有产品价格的调整,不只是牛奶,其他的米面油粮都有涨价的。

  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原料奶的成本上涨,也是此次涨价的重要原因。

  工作人员:我们这个原料奶的成本上涨,跟去年同期大概有25%这样一个增长幅度,因为原料奶的上涨,企业的经营压力非常大。

  有消息说,这次的涨价,是因为部分液态奶是由奶粉冲兑的,所以和恒天然事件有关。杭州一家牧场的工作人员就同意这样的说法。

  杭州牧场工作人员:牛奶比较紧俏,整个行情高。这是受国际影响,不受国内影响。最主要还是新西兰的牛奶奶粉出问题,总要有一个缺口补上去。

  对于这种说法,一些奶企并不认同。前蒙牛公共事务负责人纪小东就表示,蒙牛18个大区提价的时间和幅度并不完全一致,北京市场的特仑苏从8月1号就开始上调,时间上早于恒天然事件。

  对于“国产奶粉趁新西兰奶粉出事,借机涨价”的猜测,也有一些业界专家认为,两者的关联度并不大,涨价的主因在于国内生鲜乳供应紧张。因为根据农业部统计数据,由于我国奶源增长率放缓,导致奶源紧缺,截至到今年7月底,我国10个奶牛产地的生鲜乳平均价格已经上涨近一成。

  知名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此次涨价和往年有所不同。一方面,“恒天然事件”使从新西兰进口的部分原料中断;另一方面,国内奶源也的确紧张。但他也强调,就算是原奶成本上涨,分摊到每盒牛奶也多不了几分钱,不足以涨幅这么大。

  王丁棉:五块多、六块多的一盒牛奶,涨三五分钱的话,它完全可以从原来的利润当中消化,包材没涨,原材料涨了一点点,不足以这么大。

  录入编辑:张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山西男童被挖眼案嫌犯为其已跳井伯母
  • 体育美网-李娜险胜生涯首进四强将战小威
  • 娱乐网曝新神雕花絮照 杨过小龙女亮瞎眼
  • 财经英国人称中国买下英国:李嘉诚控三成电力
  • 科技苹果发出邀请函:9月11日开发布会
  • 博客独家实拍张曙光在美国别墅(组图)
  • 读书钩沉:林彪判王光美死刑毛泽东刀下留人
  • 教育大学生落户京城交易内幕:23.5万全搞定
  • 吕随启:光大内幕交易是否构成犯罪
  • 方泉:克强经济学与路径依赖
  • 雷永军:中国奶粉市场重燃价格战
  • 陶冬:9月18日 美联储出手吗
  • 陈浩武:反腐之花必须结出体改之果
  • 谢作诗:科斯提供了透视经济的新视角
  • 周彦武:唐土地自由流转引发安史之乱
  • 永新人:计生部门利益绑架国家政策
  • JohnRoss:中国取代美国成头号制造国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