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诺恋”前景遭看空:短期业绩提升有限

2013年09月04日 04:28  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该收购案对手机终端行业整体市场格局影响很小

  ■本报记者 桂小笋

   微软[微博]将以71.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微博]手机业务部门。对于这两家企业的联手,接受《证券日报》采访的多位分析人士并不看好前景。

   “微软收购诺基亚对手机终端行业整体市场格局的影响很小,对Windows手机生态圈有一定的影响。”易观智库王珺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称,目前看来,微软想要把WP生态圈做成像Android那样共同繁荣,短期内不可能,只能先扶持诺基亚,使其快速成长,从而带动WP生态圈的整体成长。

   “双方合作是诺基亚最好的归缩,是目前微软移动互联布局急需落地的抓手。”艾媒咨询CEO张毅称。

   “微软收购诺基亚,一方面在于双方在手机业务上有了较为长期的交流与合作,相互之间比较了解,后续的整合也相对容易;另一方面在于当前IT行业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谷歌[微博]、苹果在移动领域已经对微软形成严重的威胁。收购‘日暮西山’的诺基亚有利于微软迅速切入移动设备市场,形成较强的硬件和规模优势。”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认为。

  不过,对于“日薄西山”的诺基亚而言,短期内业绩改观的可能,仍让分析人士抱谨慎态度。“当前智能终端市场的一个特点是服务与创新,客户的体验十分重要。诺基亚在智能终端市场的失败在于其未能跟上市场节奏,转型太慢、创新不足。就硬件实力上看,诺基亚仍具备极其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后续需要提升的是软实力,特别是创新和智能服务方面。只有带给客户耳目一新的产品,诺基亚才能再创辉煌。”王宁远说。

  王珺更是坦言,双方合作之后,短期内利润有较明显提升的可能性非常小。

  据媒体报道,诺基亚手机部门被微软收购的原因之一,是出于对苹果谷歌的警觉和预防。对此,王珺认为,现在防范为时已晚,“微软在智能手机产业布局大大落后于谷歌和苹果。” 同时,王珺表示,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之后,并不具备成为搅局者的条件。

  王宁远也认为,当前IT业正在进行着整个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各商家都在努力构建自身的生态系统,形成PC、平板、手机的统一系统。当前市场竞争实力较为强劲的主要是苹果、三星[微博]、谷歌,微软联手诺基亚属于强强联合。但在日新月异的IT市场,微软能否迎头赶上,关键在于其在时机、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把握。

   对此,互联网分析人士于斌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则称,微软收购诺基亚手机部门主要为完成其整体的生态系统。而诺基亚手机则只是它推广WP系统的一个工具,并不会让微软对手机的发展投入很多精力。而诺基亚手机本身也会随着原本的企业文化的褪色而失去原先的品质。

   于斌表示,这从WP7到WP8的发展可见一斑。微软并未对WP系统进行过强有力的优化,系统虽然还算流畅,但相对于其他两个系统实在乏善可陈。因此,不会对诺基亚手机的发展有较大助益。此外,未收购之前,诺基亚对于WP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过高。使得微软很难向其他手机生产厂商推广WP系统。同时,诺基亚也对微软有较大钳制,影响到微软整个生态系统的建立与发展。因此,诺基亚手机部门在被收购之后的前景并不明朗,而微软可借机完善它的整个生态系统。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蒋洁敏被曝曾建石油项目帮薄提升政绩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郭富城斥求婚嫩模传闻荒谬:都不想回应
  • 财经传蒋洁敏用石化项目给薄熙来提升政绩
  • 科技微软72亿美元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
  • 博客唐师曾:薄熙来“山西老抠儿”外号由来
  • 读书古代青楼从官妓到民妓区别有多大
  • 教育父亲反对女儿上大学:七成网友支持
  • 钮文新:新一轮改革再从农村启动?
  • 金岩石:中小企业 国家龙脉长寿法门
  • 沈建光:中国与新一轮危机
  • 江濡山:蒋洁敏腐败之水到底有多深
  • 章玉贵:光大认罚消灾释放什么信号
  • 周天勇:中国经济新增长的三个着眼点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