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财产安全是企业家内衣不能被随便扒掉

2013年08月24日 13:05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13年夏季高峰会”于2013年8月23日-25日在合肥举行。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用村民生活比喻法制是什么。有了法制,这个村不管外面来什么人、狗怎么叫大家都安心睡觉。因为大家知道,村长是靠不住的,妇联主任是靠不住的,但是法官是靠得住的,村子里所有的鸡鸭狗猫都是安全的。我们现在缺少了对法律的信任缺少对法律和财产保护的安全感。

  以下为部分演讲实录:

  这个我觉得当时讲这个故事不是这么直接讲的,大家熟悉中国名博的故事就知道出处在哪儿。这个故事不光是在中国,其实在西方即使是在市场经济非常成熟的地方,企业和政府之间仍然是政治强权会大于企业家的话语权。因为在另外一个小说里,还有另外一个比喻,就是美国的一个很牛逼的企业家,底下人说你如何了得,他就指着白宫说了一句话,说在他的眼里我只是一个蟑螂。在人类历史上,企业跟政府之间的关系永远是两个角色之间需要调试,这个角色不一样。所以企业家控制的是私权,你自己企业有限的责任下的财产和支配权、金融权。而政治家他们控制的是公权,至少是以公的名义在行使社会管理的权力。这样的话,当然有强制性的一面,军队、警察、监狱,还有强制的意识形态,所以在各个方面跟企业家在一起说话、办事的时候有一种无形的力量,甚至是当你出了岔子以后,有有形的监狱在刺激着你。今后建立一个法制基础非常重要。

  法制基础是什么?我们有了法制基础就相当于一个故事,最近我也老在想一件事,我们在一个村里的时候突然外面的动静很大,全村人的表现很不一样,老人比较谨慎护好这些孩子,说别出门,外面有动静,也许是来了坏人。老人家多数讲的是坏人。也有的强悍的妇女叉着腰在村口张望一声,是哪儿来的家伙,一看没有事也来了。但有的胆大的冲出村子跟人家冲突上了,这样全村人就遭殃了,因为外面真来人了。本来没有事但招了事。现在企业家面临着一个判断,到底村子是不是需要到外面去招事,还是说外面本来没有事,就在家睡觉,接着明天照样干活?所以有时候拿捏这件事的确不太有把握。但有一条我觉得是非常清楚的,就是我们现在讲的要有法制。这个法制是什么?就是有了法制这个村不管外面来什么人、狗怎么叫大家都安心睡觉。因为大家知道,村长是靠不住的,妇联主任是靠不住的,但是法官是靠得住的,村子里所有的鸡鸭狗猫都是安全的。我们现在缺少了对法律的信任缺少对法律和财产保护的安全感,也缺少大家对未来预期的一个准确判断,所以的话大家的言论就非常没有底。一没有底的时候,大家就表现出的状况不能如大家所预期的那样。所以最终,我们回来回去还是要保证我们产的安全。财产安全就相当于我们的内衣,不能随便被扒掉扒掉了以后大家不开心,而且丢大家的脸。这件事很重要。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当庭披露自己曾有外遇
  • 体育中超-申鑫2-1人和 曝孔卡经纪人示好鲁能
  • 娱乐宋丹丹婉拒上春晚 央视否认邀何炅小S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传中移动反腐内部名单尚未抓完
  • 博客心理学家:庭审时薄哪些话不实
  • 读书中共开国十大将军后人今何在(组图)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
  • 王东京:政府为何鼓励出口
  • 石建勋:什么墓地是俄罗斯人精神家园
  • 章玉贵:警惕国际资本制造金融危机
  • 谢百三:怎样能在股市中多赢少输
  • 苏鑫:各地会不会跟风放松买房限购
  • 曹凤岐:中国金融监管三大问题需改革
  • 老黑:延迟领养老金并非延迟退休?
  • 叶檀:美女保代就是个裙子套儿
  • 范必:我国药品安全五大隐患
  • 陈季冰:房地产调控思路改弦更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