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好戏刚刚开始

2013年08月03日 03:40  证券时报网 

  7月,太平洋两岸的中美这两个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新能源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市场有3件堪值一提的可圈可点的新闻与新数据。

  其一,7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既要有政策支持,更要创新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包括民间资本积极参与。首先要推动节能环保和再生产品消费。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到2015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到50%以上。

  国内经济现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上的这些要求作为政府战略性决策的一部分,力求将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结合起来。具体到政府公务用车、公交车要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的要求,则是中央政府的第一次明确表述,如此无形之手与有形之手联手共推,国内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会更加顺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拓会更快地步入收获的季节,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制约,有利于释放新的消费潜力,有利于拉动有效投资,还有利于带动新兴产业的成长,为中国经济升级版打造出另一片新天地。

  对于国内股市尤其是汇聚了众多高科技企业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而言,以往的市场不时弥漫着重概念轻实绩的炒作氛围,高科技高成长每每摆脱不了纸上谈兵过眼云烟的炒作轨迹。现在与可展望的未来,新能源汽车给汽车市场带来的,将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一场具有社会效益与市场价值的真正创新,国内股市也会因此而迎来一场长久且可持续的投资机遇。

  其二,7月15日,特斯拉取代此前宣布转板的甲骨文[微博],被正式纳入纳斯达克[微博]100指数并成为纳斯达克100加权平均指数成分股。特斯拉被纳入该指数的原因,在于其业务的迅速发展。今年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大涨近两倍,目前市值接近150亿美元。

  特斯拉成为纳斯达克100加权平均指数成分股的最新一员,直观地表明这家纯电动汽车制造商已经由小变大,实力与影响力正在不断地提升,相应的ETF将会按比例配置该公司的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会进一步增加。更重要的是,这为特斯拉在全球掀起的新能源汽车风潮提供了一项强音,新能源的崛起意味着对煤炭与石油的取代乃至是终结。煤炭石油为工业时代提供了最主要的动力,功不可没;但煤炭石油时代又是污染的雾霾时代,必须跨越。特斯拉与比亚迪等创新企业所造就的新能源汽车,开启的正是这样一个清洁、少污染的前景开阔的新能源时代。

  其三,7月公布的国内与深圳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与使用的一些数据,颇有可圈可点之处,对于我们立足现实以前瞻未来,不乏启迪思考的作用。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销,一是高成长相当明显,二是基数仍低。基数低看似是当下悲观的理由,却也符合万事起头难之理,更意味意味着未来市场潜力的边际广大。

  未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自然不能过多更不能长久地依靠政府补贴,政府的引导是为了早日促成市场的主导。市场已经逐渐在主导这个过程,这是最关键的,也是最值得投资者继续关注的。在庞大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中,新能源汽车在今天,较之以往的任何时期,更如一片雨后春笋,正方兴未艾地不断进步着,继续成长着,日积月累的诸多新进展,正点点滴滴在累积,叠加效应日趋明显,汇聚到从众多事件性量变到本质性质变的跨越进程中。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亚锦赛-易建联休战男篮91分大胜提前出线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
  • 谢百三:中国房地产政策似有重大变化
  • 金岩石:国资的党性与寻租行为
  • 刘步尘:董明珠为何坚持不道歉
  • 张捷:中国私有化面临沉重历史包袱
  • 罗天昊:“大陆经济”走投无路?
  • 齐格:美国如何惩办丑闻企业
  • 叶檀:政府纵容过剩产能
  • 刘杉:政府担心房价与债务危机共振
  • 陶冬:手头有钱现在该放在哪里
  • 水皮:楼市调控口径为什么会大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