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NEC手机合作谈判陷僵局

2013年07月18日 07:17  东方早报 
联想NEC手机合作谈判陷僵局

  日本共同社称,考虑到谈判可能破裂,NEC内部有人提出放弃智能手机业务。

  联想集团[微博](00992.HK)与日本NEC公司围绕组建手机合资公司的谈判陷入僵局。

  最先报道上述消息的日本经济新闻放风称,NEC原本希望在联想的主导下重振亏损的手机业务,但在出资比例等条件上,双方未能谈拢。考虑到凭借一己之力难以维系业务结构,NEC将退出智能手机业务,专注发展传统手机。

  共同社昨日给出的说法是,考虑到谈判可能破裂,NEC已着手制定应对措施。NEC内部有人提出放弃新品研发负担沉重的智能手机业务,并考虑对大部分无线及通信技术人员进行调动,将经营资源集中到智能电表等更具发展潜力的基础建设业务上。

  对上述种种,联想昨日保持沉默。联想相关人士称,该公司不会就此有特别声明。

  有关联想和NEC就智能手机合作一事,此前屡屡见诸日本媒体的报道,最近一次是6月初。当时,联想曾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正就—潜在成立合资公司事项与—方进行初步磋商。”

  彼时,联想内部人士对早报记者表示,联想和NEC的手机合资谈判,试图复制联想和NEC在PC(个人电脑)业务的合资模式,借此敲开相对保守封闭的日本手机市场。2011年,联想和NEC共同组建PC合资公司,联想在合资公司中持股51%,NEC持股49%,借助这一合作,联想在日本PC市场已位列第一。

  “NEC作为日企,谈判条件相当高。”行业观察人士李易昨天称。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NEC从去年年底开始与联想进行手机业务合并谈判,希望联想出资过半,把手机业务运营委托给联想,但未得到联想的同意。“今后,双方还将继续就转让NEC的部分手机专利进行探讨。”

  尽管日本市场一贯青睐本土品牌,但在苹果和三星[微博]等手机品牌的冲击下,日本本土品牌的空间越来越小。以2011年才推出智能手机的NEC为例,其手机市场份额从原来的27%下滑至目前的约5%,退居第8位;苹果的市场份额则在25%以上,排在首位。

  日本经济新闻称,其余日本智能手机厂商也是前途艰难,预计今后还将有日本手机厂商被迫撤出,联想可能会与其他日本手机企业展开合作谈判。

  录入编辑:李琪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神木否认财政巨亏 雷正西未调离
  • 体育吉鲁3球阿森纳7-1 切尔西官方报价鲁尼
  • 娱乐教授就李天一案言论道歉 白岩松批三宗罪
  • 财经华润董事长宋林起底:2010年是人生切割点
  • 科技俄三大运营商决定停售iPhone
  • 博客花总:上海外滩最低调的奢华酒店(图)
  • 读书妻妾成群:古希腊开放的两性和婚姻生活
  • 教育专家称黑暗童话毁三观并非盛世危言
  • 安邦智库:大老粗经济毫无前途
  • 徐斌:新班子经济葫芦里面究竟什么药
  • 倪金节:中国经济增长下限靠什么稳住
  • 叶檀:克强经济学有明确边界
  • 水皮:总理新政的路径选择
  • 陶冬:全球去杠杆已经开始
  • 苏鑫:王石的救赎
  • 安邦智库:如何解读李克强经济思路
  • 朱平:未来十年投资机会在股市
  • 丁志杰:日元贬值可能引发东亚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