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影业CEO张昭:《小时代》的营销关键是触及到多少消费者

2013年07月13日 01:32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2011年,在光线影业即将上市的时候,他选择了离开。对于加盟乐视,他笑称“无他”,只不过提前洞见了“互联网”的威力。这一身份转变,可谓是电影圈的一桩“大事”,其主人公就是张昭,现任乐视影业CEO,曾任光线影业总裁。

  乐视影业近期推出《小时代》引起各方的观影大战。在上海电影节期间,《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乐视影业总裁张昭,听一听他的电影路。

  张昭从小喜欢戏剧,中学时曾是话剧团团长,后到美国攻读电影专业。正是在美国求学期间,张昭看到了中国与美国电影的差距,这让他赌了一口气,立志回国做大中国电影。

  1997年回国后,张昭加盟上影,从此走上了电影的不归路。2004年,张昭被王长田[微博]的一盘饺子打动,合伙创立了光线影业。如今他转战乐视影业。

  他给自己的定位是“职业经理人+企业家”,认为自己是一个从职业经理人变成企业家的人,“任何一个企业家都需要有职业经理人的职业精神,而职业经理人要有企业家的产业责任和执行力。”

  修路人

  “做产业最重要的是看产业的未来,其它都不重要。”张昭介绍说,“2010年的时候我就清晰地感觉到互联网对电影的冲击会很大。”

  拥有复旦大学信息工程学背景的张昭,对互联网颇有一番“情结”。正是因为对互联网的了解,使得张昭加盟乐视,开始他在电影路上的“二次创业”,创建一个全新的基于互联网的电影公司。“我是学信息工程出身的,所以知道互联网有多厉害。现在互联网已经成了我们的生活环境,看电影是生活的一部分,未来的电影公司都是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张昭多次强调“常做常新”四个字。在他看来,电影的产品更新很快,而互联网正是一个一直变化的行业,张昭搭建的这个互联网平台,正是为了孕育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电影。

  “我是一个修路的人,只要把路修好了,跑车就来了。”

  光线当前强大的地面发行网络,就是当初张昭苦心铺的路。加盟乐视后,张昭又在地面发行的基础上,修筑起互联网平台的电影营销之路,即线上线下并行的“O2O模式”。

  谈及当初建立地面发行网络的心得,张昭谦虚地说“没那么复杂”。“因为中国电影市场地域化明显,院线都是从省电影公司改造的,实行行政划地区域管理,而中国的电影院投资门槛低,大部分电影院和院线的关系都是加盟关系,经营主体是影院而不是院线。这就导致发行公司直接打交道的是影院而不是院线,地区差异明显,所以要以城市为单位来建发行网络。”

  “建这个商业模式出发点是观众,是消费者驱动,而不是产品驱动。”张昭补充说。

  到乐视以后,张昭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建立起了地面发行网络。而他现在在苦心打造线上营销。

  打造O2O营销平台

  业余时间,张昭喜欢阅读互联网相关的书籍,关心传统行业如何与互联网结合,这使得他作为一个电影人的同时,对大数据、O2O这些互联网时髦概念颇有研究。

  “电影产品和市场是互生互动的,在拍电影的同时,我们做推广,推的时候对内容创作会有刺激,而内容对消费者又会有刺激。作为中间的平台,我们一直在建立观众与电影间的互动。”

  张昭用球迷看球赛的例子来类比观众看电影的体验:“如果你不是球迷,你看到皇马在踢球,球员带着球在球场上跑时,你可能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但球迷的感觉就不一样。电影也是一样,推广的过程就是一个预热的过程,我们就是要通过互动,让消费者对这个产品产生情感,产生期待的过程,所以我们把推广的过程看作是观影体验的一部分。”

  乐视影业的这种“情感营销”,早在影片《敢死队2》就小试牛刀。近日,被大众热议的《小时代》更是取得了多项票房突破。6月27日,影片一上映,便一举掠下7300万的票房,打破国内2D影片的首日票房纪录,更在3天内票房突破2亿。虽然影片的口碑两极分化明显,但该片的第二部《小时代:青木时代》(简称《小时代2》)已经迫不及待地要与观众见面了,此前,导演郭敬明透露《小时代2》将放弃贺岁档,提至今年暑期档的8月9日上映。

  票房的大获成功,与接地气的营销密不可分。“你看过《小时代》预告片和没看过预告片,到电影院去看的感受肯定完全不一样。”张昭强调说,虽然很多电影都有预告片,但关键不在于此,而是它触及到多少消费者。另外,数据只是告诉你和多少消费者产生了互动,而最重要的是你还有多少种新的与消费者互动的方式。

  商业模式决定企业未来

  “商业模式”是张昭与记者对话中的另一个关键词。他说,商业模式包含四个内容,产品模式、用户模式、营销模式和盈利模式。

  “任何一个公司都要搞清楚这四个东西,你的产品是什么,你的用户是谁,你怎么来和用户打交道,也就是你用什么样的营销方式在营销你的产品,最后是你是怎么赚钱的。”

  在张昭看来,产品不能决定公司的未来,而商业模式能够决定。“投资一部影片成功了,赚钱了,这只是产品投资回报的问题,不是商业模式。而商业模式建立起来后,你可以形成自己的产业。”

  当下,电影圈已经产生了如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博纳影业这样的行业“大佬”,记者问及乐视影业的竞争力何在,张昭满怀信心地说“乐视影业代表中国电影的未来”。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FIFA已收卡马乔求助邮件 足协:尊重选择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
  • 高善文:下半年流动性局面总体趋紧
  • 太友:世界500强中国89席并非真强
  • 齐格:一个国企老总的生存自白
  • 刘杉:中美对话各说各唱
  • 黄鸣:三赢的技术营销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