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再打电商收税牌 连环出招意在颠覆格局

2013年06月04日 02:17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小兵  

  2013年6月,电商大战的风暴来得似乎比以往要猛烈些:京东“别闹”、苏宁“别慌”、当当“都别吵”、国美“都别装”、易迅“别吹”……强硬的“别系”广告,让人感受到火药味格外浓重。而更猛的“火力”,则来自这俗路俗套的“价格战”之外——这次,出招的是苏宁,一家传统商家出身的电商,打出“线上线下同价”以及重提“电商征税”这两张牌。

  显然,苏宁想给对手一个“立体式”的“轰炸”。昨日,苏宁易购[微博]执行副总裁李斌在微博上公开表示:电商税收政策的规范和线上线下价格剪刀差的消除,传统电商将日益艰难。

  

  网店征税:必不可少

  巧合?就在电商6月大战前夜,5月30日,一则消息在业内风传: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对电商征税的提案已被相关部委采纳,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等相关部委正研究调研实施电子商务征税的具体措施,预计年内正式对网店开征5%的税收。

  对此,税法专家、中国纳税筹划网总裁宋洪祥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税收制定的专业程序来看,传闻有一定的可信度。宋洪祥说,按照程序,当面临一种新情况,在没有具体规定的前提下,税怎么收,可以先由各地方税务局进行认定,然后由国家税务总局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研,最后讨论制定出相关税法执行。至于具体联合哪个部门,则要看税种涉及的业务归哪个部门管,像此次电商属商务部管,就主要联合商务部。但宋洪祥对是否能够年内正式对网店开征税,表示不乐观。“一般的情况下,好像没这么快。”

  “但是,对网店征税这件事必须做。”宋洪祥认为,网上交易也是销售。像苏宁这样的有工商登记的B2C企业,国家对它们的征税已经开始;相对来讲,像淘宝店家等一些新兴行业,在其初级阶段,适当减免税是鼓励产业发展的做法,而一旦进入高速成长期,也应该以公平待遇为原则。

  不过,宋洪祥也认为,不能盲目以5%征税,应该按照业务约定来征税。“如果约定的业务模式属于类租赁的方式,那么按5%征收没错;但如果是代购代销的方式,则应按17%缴纳增值税。”

  

  差别征税:淘宝劫

  宋洪祥提出的这种“差异征税”思路,得到了一些淘宝店家的赞同。

  “淘宝上不乏一些神奇的公司。”昨日,一淘宝店家说。据该店家透露,2012年,一个叫“裂帛”的网店,实现的销售收入达6亿元,利润约2亿元。“对这样的店收税是应该的,但是对于大多数年销售20、30万元左右的店征税,就会造成店家的关门。”

  新的课题摆在面前。难题也不止一个。宋洪祥说,现在的问题是,税务部门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网上交易的手段,拿不到准确的数据,就难以做到真正执法。一些专家认为,由淘宝方面根据交易情况代收代缴是一个方法。

  而在电商看来,这恰是淘宝方面不情愿做的事情。“如果淘宝方面出面代收代缴税收,将会面临大客户流失的情况。”业内表示。有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淘宝大客户中,就有有意自建网站另立门户的,因此,征税将可能加速它们的出走。

  由此看来,电商战的升级,颠覆格局的战役或将是由价格战层面上升到法律监管层面的对决。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防卫大臣香格里拉演讲未提钓鱼岛
  • 体育鲁尼1球英格兰2-2巴西 德国3-4美国 视频
  • 娱乐赵子琪被曝再怀孕 与路金波将生二胎
  • 财经周小川:不会采取货币贬值提高竞争力
  • 科技联通全系列iPhone降价:套餐最低3299元
  • 博客马未都:西客站肮脏无序 兰州沙尘暴(图)
  • 读书揭秘:陈独秀为何能连任五届最高领导
  • 教育高考标语杀气腾腾太雷人 最新大学排行
  • 育儿女童小区泳池溺亡2名救生员未发现(图)
  • 金岩石:中国成则欧美 败则拉美
  • 管清友: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改革命题
  • 水皮:马云的菜鸟是一只秃鹫
  • 罗天昊:广东文化产业何以独步天下
  • 黄震:不动产登记制度可以反腐败
  • 张庭宾:人民币国际化潜伏巨大危机
  • 叶檀:日本比美国信用差远了
  • 聂庆平:中国的房地产泡沫不同于美国
  • 冉学东:中投该向何处去
  • 姚树洁:为啥房产税成了谈虎色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