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晓剑:“天使收藏家”

  寻访“收藏家时代”的收藏家 系列之八

  ⊙记者 邱家和

  近年来迅速壮大的收藏群体中,最罕见也最神秘的当属“天使收藏家”。记者有机会采访了其中一位北京藏家任晓剑。虽然他本人否认想当收藏家,只承认自己是收藏爱好者,但他却有一套完整的收藏观,也许有助于读者理解“天使收藏家”的收藏理念。

  甘冒投资风险

  在任晓剑看来,“天使收藏家”类似于资本市场的天使投资人,以帮助年轻艺术家成长为主要目的,他们通过发掘具有天赋和巨大发展潜力的艺术家,在其创作早期即介入收藏。天使收藏有很强的风险性,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风险投资(VC)或私募股权投资(PE):一方面艺术家有潜力,价值空间未被所有人认识;另一方面因为其未来前景不明确,风险更大。

  任晓剑关注的是当代艺术家。他认为,文化艺术的传承延续生生不息,靠的是艺术家的不断创新,尤其是早期,艺术家作品还不成熟,要去挖掘、培养与扶持,使很多天才艺术家不致被埋没。由于这些藏品还没有变现的问题,任晓剑对自己的藏品从来不做价值评估,也不愿意透露具体数量。他认为这些艺术品能保值、增值是肯定的,但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而其“天女散花”的做法与风险投资相似,但有时也会集中资金去收藏一两个人的作品。

  组建稳定团队

  从2007年与2008年之交开始,任晓剑的收藏已有5年的历史。有次他去参加拍卖会,举牌拍了几幅作品,开始了个人收藏。任晓剑从不碰古代艺术与现代艺术,他去看过一些展览,听专家说其中至少一半是赝品,而他本人没时间对此进行深入研究,所以对其敬而远之。他对油画的收藏则是从写实画派的作品开始,现在开始关注抽象画,今年还收藏了1970年代创作的“红色经典”作品。任晓剑透露,他前不久去了雕塑家李象群的工作室,关注他的“堆云”、“堆雪”系列,并从收藏家的角度写了篇小文章。与此同时,他正关注一位艺术家的工笔画。

  任晓剑通过固定的画廊收藏艺术品,现在已经成为德美艺嘉的股东。围绕天使收藏,任晓剑已经有了一个稳定的团队。五年的收藏经历也是一个学习、积累的过程:首先丰富知识、拜师交友。他认为要搞收藏就得会跟艺术家聊天,这是一个基本前提。聊的内容有许多:作品的文化底蕴、艺术家的创作思想。另外,还要关注艺术家的人品。好的艺术家总是在人格上没有重大缺陷的。当代画家应该有内涵,有文化涵养,有相当的国学根底。技法则是相对简单的层面。价值观更重要。

  体验艺术不同境界

  “艺术价值如何体现?一种是价值和市场价格都被认可;还有一种是有市场价值但并没有相应的价格,这种情况大有人在。”任晓剑认为,对这样的艺术家要进行帮助,做前期挖掘性的工作。他说:“我不认为我要成为收藏家,只是收藏爱好者,闲暇之余品味艺术。我的事业更重要。收藏只是业余爱好。”

  任晓剑觉得在收藏过程中最大的乐趣是观察艺术家的表现,体验艺术的不同境界。他说:“人忙了大半辈子,有了一定社会阅历,有了品味,就会有文化方面的追求。另外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教育。当前教育在价值观与精神追求方面有缺失。作为一种弥补,现在买了画与孩子一起分享,带他们去看展览甚至参加拍卖会,这也很重要。西方的贵族,有鉴赏力、有眼光,就是在类似的过程中形成的。”他还表示,收藏要慢慢积累,最终要搞一个展示藏品的美术馆。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交流:一旦收到好作品,会有很多人参与交流,这个氛围让人觉得很享受。他说:“将来我可能会有一个沙龙,如李象群的作品完成了,大家一起来喝茶,举办欣赏晚会,对一个共同的话题进行探讨。”任晓剑:“天使收藏家”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媒称日美拟取消夺岛军演避免刺激中国
  • 体育中超-19:30视频播争冠战舜天VS恒大
  • 娱乐可米小子成员申东靖病逝 年仅29岁
  • 财经人民日报海外版:美对华贸易吃亏论很搞笑
  • 科技Siri提供“三陪”引争议:娱乐场所喊冤
  • 博客在美国开车注意的事 超详细韩国泡菜做法
  • 读书荒诞律法:春秋男子“戴绿帽”必须忍耐
  • 教育清华姐妹花:向往国防与科研 否认学霸
  • 育儿宝宝没奶喝哭闹不休90后老爸报警求助
  • 健康古井贡等多品牌酒被曝勾兑 四发胖危险期
  • 女性秋冬12款个性新香 混凝土制作的时尚系列
  • 尚品卧看雪山的桃源酒店 巴厘岛上情人崖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流散日本的珍稀文物 2012秋季拍卖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