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陆续减持美债应对持有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8日 03: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庄健认为,持有美国债券整体呈减持态势,体现了我国对外汇储备秉承“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中”的理念

   美国财政部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仍然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但在过去一年来,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已呈减持态势,相反的是,日本却再创新高,在未来一段时期,日本或将很快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

   对此,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一位专家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环境动荡的情况下,中国减持美债体现出中国正在不断加快外汇储备投资的多元化和分散化,以对冲美元资产尤其是美国国债资产集中度过高的风险。当前相较于债券投资来说,股权投资的机会乃至回报率将会更高。此外,中国还可利用外汇储备去国外购买中国所需的资源、人才、技术等,以实现多元化投资。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中国增持美国债券整体呈减持态势,体现了我国对外汇储备秉承“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中”的管理理念,走多元化的道路,最终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

   去年8月,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业界普遍对中国持有美债过多引起的对外资产损失风险,以及保值增值效率低下等问题存在担忧。

   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增加43亿美元,达到1.154万亿美元。7月份中国净买入23亿美元美国国债。过去12个月以来,中国的美国国债持有量减少了1249亿美元。虽然最近两个月中国开始增持美国国债,但是整体趋势仍在减持,过去12个月平均每个月减持104亿美元。

   此外,鉴于债权投资的收益普遍低于股权投资,外汇管理当局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不仅应减低美债在外汇储备投资中的比例,而且要降低债权投资在整个外汇投资中的比例。

   庄健认为,两种投资本身都存在利弊,仅就当前来说,外汇储备进行股权投资相对来说会更有机会,投资回报率也较高。如进行股权投资,就必须通过参股控股的形式进行,如果对国外企业以及文化等各个方面了解甚少,风险就随之加大。因此,虽然股权投资相对债券投资来说收益率较高,但随之的风险也会加大。

   庄健表示,债券投资则是我国进行资本运作的惯常手段,因此,我国已经具有相关投资的丰富经验。但是,持有外债,一旦出现贬值,将导致储备缩水的后果。因此,综合考虑,由于当前欧债危机不断蔓延,美国失业率高涨的情况下,为避免美国国债出现大幅贬值的情况发生,将部分外汇储备进行股权投资或许更有机会。

   当然,为了实现外汇储备的多元化道路,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在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前提下,除上述两种投资方式之外,还可通过购买我国所稀缺的资源、人才、技术等等,以分散投资,实现更高回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减持的同时,日本却在大幅增持美国国债,而且增持幅度超过了中国的减持幅度。由此形成一个局面,虽然中国在持续减持,但海外投资者总体仍在净买入美国的金融资产。数据显示,日本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已经从7月份时的1.116万亿美元增至1.122万亿美元。过去12个月日本增持了2145亿美元美国国债,远超同期内中国减持的1249亿美元。

   目前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仅比日本多出320亿美元,照目前的发展趋势,日本最快下个月就可能超过中国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者。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 体育世预赛-西班牙1-1法国 德国4-0被追成4-4
  • 娱乐郭晶晶霍宅拍婚纱照甜蜜拥吻庆生(图)
  • 财经十余省市经济刺激计划已超10万亿元
  • 科技百度成立LBS事业部 地图用户7700万
  • 博客西哈努克吃鸡血汤杀108只鸡故事真相
  • 读书空前绝后:中国历史上最大的太监帝国
  • 教育16个班10个女班长 男孩危机时代降临?
  • 育儿1名婴儿有3位父母 96岁老汉再生子(图)
  • 健康晚剪脐带能防贫血吗 你的内脏有多脏
  • 女性女明星爱上深V装 7成中国女人不穿丁字裤
  • 尚品升级欲望:当男人代言女香 老藤酒的秘密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吗 农历9月大事预测
  • 收藏荷兰七幅名画被盗值数亿欧 被盗名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