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节”临近期交所严控市场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52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 宁

   适逢中秋节和国庆节临近,为有效防范假日期间市场风险,维护市场安全健康运行,昨日,国内三家期货交易所同时发布《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其内容主要包括各品种期货合约的保证金收取比例和涨跌停板幅度进行调整,并提醒会员、指定期货保证金存管银行、指定交割仓库、投资者等做好各项风险防范工作。

   大商所《通知》规定,自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结算时起,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棕榈油最低交易保证金调整为9%,涨跌停板调整为7%;玉米、聚乙烯、聚氯乙烯和焦炭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8%,涨跌停板调整为6%。

   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恢复交易后,自第一个未出现涨跌停板单边无连续报价的交易日结算时起,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玉米、豆油、棕榈油、聚乙烯和聚氯乙烯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恢复至5%,涨跌停板恢复至4%;豆粕和焦炭合约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恢复至6%,涨跌停板恢复至4%。

   郑商所《通知》规定,自2012年9月27日结算时起,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原比例调整至12%。自2012年9月28日起,各期货合约涨跌停板幅度由原比例调整至6%。2012年 10月8日恢复交易后,自第一个未出现单边市的交易日结算时起,各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恢复至调整前水平。按规则规定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高于上述标准的合约,仍按原规定执行。

  上期所《通知》规定,自2012年9月27日未出现单边市,当日收盘结算时起的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下一交易日起的涨跌幅度限制调整如下:铝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6%调整为11%,涨跌幅度限制由4%调整为6%;螺纹钢线材和黄金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7%调整为12%,涨跌幅度限制由5%调整为6%;铜、锌、铅和燃料油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8%调整为12%,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7%;天然橡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9%调整为13%,涨跌幅度限制由6%调整为7%;白银期货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比例由10%调整为13%,涨跌幅度限制由7%调整为8%。

   上海中期期货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陈丽华表示,今年的商品市场整体经历了上半年的剧烈下跌和进入九月份的强劲上涨,全球宏观面不稳定成为最大的影响因素,伴随着欧债问题的演化、治理,及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商品市场剧烈波动。九月份突如其来的行情变化,给今年国庆长假的风控工作增添了不小的压力。

   从目前形势来看,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影响,这为国内市场在十一长假期间风险控制减轻了不少压力。但是宏观面的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假设欧美市场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现明显改善,将助推商品市场的金融属性,从而形成大幅上扬行情。因此,仍需谨慎对待长假期间的风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