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衍生交易的黑白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23  上海证券报微博

  ⊙浩子  

  曾经热闹的离岸衍生交易市场,如今早已风光不再。这两年来,外资银行在香港的交易员均遭大幅裁员,而裁员都集中在业绩不佳的衍生交易上,以往依托国内中资银行或企业的离岸衍生交易现已成无米之炊。由于次贷危机,让国人吃了离岸衍生交易的苦头,更让国人见识了高杠杆下的衍生工具是如此恐怖,所以仿佛一夜之间衍生工具成了市场的毒药,国人的心态至今还未修复。

  所以这几年,国内的衍生交易建设一直都停留在纸面上,每年都会发布一些指导性的文件和学术指导文本,但实质上并没有多大的进展。客观上说,很多专业人士和市场管理者心里都非常清楚衍生交易既不黑也不白,因为金融工具本身并不分什么颜色,黑与白指的是使用工具的人。但实际操作起来,总是不如心理所想的那样坦然,所以衍生交易一直停滞不前。

  我一直都这样认为,衍生工具在西方市场可能是饱和了,但在国内市场才刚刚开始。现在我们的基础资产已经无法保持快速扩张了,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创新就只能依靠产品化和杠杆化,而产品化的创新又来自于杠杆工具的叠加,你不是指望现货交易工具能够支撑起庞大的金融市场,所以无论你有多排斥衍生工具,但它在国内的发展趋势是无法阻止的。

  因此,我希望监管部门能够重新审视衍生工具的意义,其非黑、非白,仅是工具而已。但其崛起对于国内金融机构差异化发展将会起到决定意义的,更利于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