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诸城:谋求转型跨越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1日 04:19  上海证券报微博

  诸城市地处山东半岛东南部,是潍坊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胶新铁路和青兰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市内6条国省道四通八达,距青岛机场、潍坊机场、青岛港、日照港、董家口港均1小时车程。

  历史悠久的诸城,早在汉代置县,这里人杰地灵,不仅孕育了中国历史上诸多的名人名家,更有蕴藏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被誉为“中国龙城·舜帝故里”。

  而今,继承了创新传统的诸城人,经济社会各方面都获得了长足发展,各项经济指标全面增长。2011年,诸城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在全国百强县(市)的位次跃升至第35位,地方财政收入保持全省五强。诸城,在保持了政策连续性的同时,正在加快转型跨越,奋力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跻身全国百强县市30强。

  全域一体 构筑圈层发展新格局

  打破城乡二元结构,消除阻碍城乡间要素流动的藩篱,对一个县域来说,肩负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年来,诸城市先后进行了三次行政区划调整,将三处街道驻地外迁,拉开了城市发展框架,构建起中心城区——镇街驻地——农村社区为框架的新型城镇体系,加快了农民就地城镇化进程。同时,着力做好扩权强镇工作,将108项市级审批管理事项下放到镇街,发挥镇域经济和社区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动车组”作用,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为发展壮大社区经济,诸城市在深化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构筑园区圈层发展格局,即以高新区、经济开发区为核心层,镇街特色产业园区为紧密层,社区经济园区为协作层,横向推进专业化分工协作、提高配套能力;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全域一体、产业集聚、链式发展的园区经济新模式。

  

  龙头带动 引领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在诸城,汽车、食品、服装纺织和装备制造这四大主导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均占全市工业的80%以上。基于此,诸城加快骨干企业膨胀,深入开展二次创业,选择福田、外贸、得利斯、新郎等100家重点企业,出台政策措施,推动龙头企业骨干成长壮大。

  诸城还出台政策,支持骨干企业加快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围绕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现代农业,新上一批主导产业关键节点补链项目,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汽车、食品、服装纺织、装备制造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蓝色引领 推动新兴产业高效崛起

  诸城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主体区、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核心区,政策叠加效应显著。按照“三区一带多点”(着力建设中部高端产业、东部高新技术、南部生态经济三大功能区,打造对接青岛特色产业带,布局一批镇街和社区特色园区)蓝色经济发展布局,诸城推进以“五区、五园”和南湖生态区为重点的园区建设,将诸城打造成为蓝区建设示范区和半岛高端产业集聚区。

  在培育做大蓝色产业上,诸城通过依托、支持各类知名企业和重大项目的方式,将重点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装备制造业、海洋物流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此外,为培育新兴产业,诸城制定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在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的创新突破,年内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60亿元。

  

  城乡统筹 助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诸城通过大力实施社区化发展战略,拓宽了统筹城乡一体化的发展路径。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社区公共服务、经济、政治、文化、组织、居住形态同步发展,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整体水平。

  在中心城区,坚持集约、生态、高端发展。同时,强化镇街节点功能,科学划分城镇功能区。坚持按现代化县城的标准规划建设镇街驻地,稳妥推进镇中村、镇边村改造,加快镇街驻地楼宇化;提升镇街驻地承载功能,搞好配套设施建设;创新发展镇域经济,加快镇街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承接城区二三产业链延伸和转移,增强承上启下的节点功能。另外,诸城还将深化社区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探索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新办法,发展壮大社区经济。统筹布局产业园区与聚合居住区,推广新型清洁能源,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创建,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营造绿色生态家园,推进农民就地城镇化。

  

  民生保障 在和谐共建中再上新水平

  诸城市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1年落实民生支出26.5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55.8%以上。其中,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落实率均达到100%;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2.5万人;新建改建学校78处,建成社区标准化幼儿园138所;所有镇街卫生院和农村社区卫生室全部达到省规范化标准。

  为深化为民服务,诸城深入开展“民情台账”和“基层政策大调研”,累计协调解决群众诉求9万多件;诸城还健全群众诉求表达、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机制,构筑起以社区化为核心、网格化为基础、信息化为支撑的城乡一体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

  诸城城市名片

  ◆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全国食品工业强市

  ◆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市

  ◆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市

  ◆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

  ◆中国男装名城

  ◆山东省文明城市

  ◆山东省园林城市

  诸城市重点推介园区和项目

  恐龙文化旅游区:诸城恐龙化石蕴藏丰富,发现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恐龙足迹群,是举世闻名的世界恐龙化石宝库,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龙城”。旅游区以“世界最大最好的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定位。其中核心区28平方公里,包括化石群主场馆,白垩纪公园、世界恐龙小镇、恐龙嘉年华娱乐区和恐龙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高新技术产业园:位于诸城市中心城区以东,总规划面积114平方公里。规划建设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服务四大功能板块,目前,园区道路、管网、电力、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完成;已入驻过亿元工业项目17个,总投资110亿元。

  高端安全食品示范区:该区已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承接境内外高端食品加工企业和项目入区集聚发展。已有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得利斯、万年食品及和生食品、果润食品等9家企业入驻。

  山东头临港高端产业示范区:位于诸城市东南部,处于董家口、前湾、日照、岚山四大港口群最佳辐射点。示范区总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主要发展临港物流业、临港制造业和休闲旅游业,为四大港口提供石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储运、加工服务。

  服装纺织产业园:位于诸城市城区西南部,规划面积6.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生产加工、仓储物流、商务服务三大功能板块。先期建设高档西装项目区、新型纤维纱线项目区、新型纤维服装面料项目区和商务服务区。重点引进新型纤维针织服装、高档休闲服装、高档西装、新型纤维纱线等高端项目。

  半岛钢材物流园:位于诸城市区东北,距青兰高速诸城东出入口50米,胶新铁路货场在物流园规划区内,总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钢材交易市场、型材加工中心及交易服务区等。

  汽车及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诸城是全国最大的轻型汽车生产基地、山东省最大的商用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具备了汽车、专用车、摩托车整车制造和车桥、车架、转向机、车轮、轮胎、底盘、仪表、音响等零部件地域化生产能力,重点吸引汽车整车及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电子产品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企业前来投资创业。

  芦河栗园旅游开发项目:地处芦河、潍河交汇处生态湿地,古树密布,有罕见的12000亩古板栗,明清古板栗树3000多棵。一期工程已建成栗园酒店、采摘园、生态园等项目,被评为AAA级旅游景区;二期项目规划建设生态湿地公园、高档居住区、温泉度假区、健康颐养中心、体育休闲中心和商业配套区等重点项目,打造特色高端旅游消费中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陕西财政厅称杨达才工资不属其公开范围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负日本无缘4强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全国销量第一面粉企业涉添加致癌物被查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种植牙该花多少钱
  • 女性40岁女星拼衣品 孙楠炮轰前妻被骂极品
  • 尚品十一自驾游线路推荐 节日香槟选购指南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谁来续写黄花梨的传奇 玉器之美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