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允峰:宝钢若公布最少回购股份更能彰显诚意

  ⊙李允峰

  备受关注的宝钢股份50亿元回购股票方案,在本周一的股东大会上以99.96%的赞成票获得通过。宝钢股份本周二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不超过每股5元的价格,回购至多50亿元人民币的公司股份。这是沪深股市近四年来首个超大型央企上市公司的股票回购计划。

  宝钢股份回购方案通过,引得市场对这项产业资本大规模入市充满期待。毕竟,最多回购50亿人民币股份,预计回购股份约1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约5.7%,占社会公众股约22.8%,堪称沪深市场的大手笔。但美中不足的是,宝钢仅公布了最多回购多少金额的股份,而没公布最低回购多少金额的股份。为了真正能让投资者放心,笔者希望宝钢把最少回购股份的承诺也公布于众。

  别误会,这并非笔者不信任宝钢,而是因为沪深股市上演了太多上市公司只发布增持或者回购计划,但迟迟不落实的故事。2009年4月,中国神华在其股东大会通知中,第三次提出回购股票议案。之前两次议案虽均获得其股东大会通过,但皆未见实施。2011年9月,为提振投资者信心,中国建筑大股东宣布未来一年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而看一年后公布的数据,实际增持2.47亿股,仅占总股本0.8%。中石油集团去年5月曾表示要增持中石油不超过2%的股份,而截至今年5月24日,中国石油集团累计增持有0.22%。不得不说,在读过众多上市公司的回购或者增持计划之后,大家对“最多”两字已抱有很大的戒心。

  另一个值得笔者担心的是,当前市场的增持或回购,尽管确有上市公司想通过回购激发投资者的信心,但也有更多公司在忙于减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年内创业板有119家公司遭到高管减持,金额高达54.46亿。在一个多数上市公司都在忙于减持的大环境中,上市公司的回购或增持意愿往往要大打折扣。从这个角度说,一方面应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回购股份,另一方面还需减少限售股的减持冲击,这两方面结合起来,投资者的信心才能真正激发起来。

  怎样减少限售股的冲击,海外市场的做法值得借鉴。美国IP0限售股的锁定期在3个月到6个月左右,而且股东主要是自愿锁定股份流通权,进而求得增强市场对公司的信心、稳定股票交易价格。沪深股市限售股的锁定期完全是行政规定,且在锁定期的长度上一刀切,丧失了市场机制的灵活性。笔者因此提议,不妨在限售股期限上与国际接轨,在未来的新股发行中,锁定期长度可规定最短期限,比如持股低于5%的限售股股东锁定期可以定为3至6个月,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50%的,可承诺3年以上锁定期等等。

  宝钢股份此次通过的最高50亿金额的回购计方案,其目的之一是维护公司形象。钢铁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较深,宝钢每股净资产6.43元,今年股价一度落在4.07元,股价破净幅度高达33.8%。目的之二是管理层期待回购计划能激活市场。确实,宝钢股份回购计划的市场效果不错,在宝钢巨资回购的良好示范效应下,市场对大型央企通过回购、增持“维稳”上市公司股价的预期在进一步增强。

  话说回来,如果真的想让市场出现回购热潮,新股发行体制必须要改,把新股发行改成存量发行,限售股限售期限与国际接轨,改为3个月到1年,到那时新股发行价格也就高不了了,上市价格也会较大幅度降低,等到公司股价真的低到大股东想买的时候,根本不用发布回购计划,一定是悄悄地买。笔者期待宝钢股份能公布最少回购金额,以让投资者真真切切看到上市公司更多的诚意。

  (作者系山东高校教师)李允峰:宝钢若公布最少回购股份更能彰显诚意

分享到:
【 宝钢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