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渣打洗钱案付费和解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03: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张枕河

  尽管英国渣打银行(微博)已于8月14日与指控其为伊朗洗钱的美国纽约州金融局达成和解,并缴纳了3.4亿美元罚款,但这场由美国监管机构发起的反洗钱调查风暴远未结束。据报道,渣打银行尚未与美国财政部、美联储等联邦监管部门达成和解,同时又有多家金融机构被美国监管机构指控涉嫌为被制裁国家洗钱,正在接受进一步调查。

  其它监管机构仍紧盯渣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司法部和曼哈顿地区检察署等多家机构仍在对渣打银行涉及洗钱进行调查与取证,未与渣打达成和解。渣打银行在与纽约州金融局达成和解后,希望尽快与其他美国监管机构达成集体和解,渣打集团新闻发言人表示,受董事会的指示,集团法律部门正在加快与其他监管部门的谈判,争取早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8月20日报道,渣打的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其前景感到担忧,希望尽快平息此次风波,与其他监管机构达成和解,并加快对集团董事会的改革,避免此类丑闻的再次发生。迫于大股东的压力,渣打改组董事会的进程可能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相较纽约州金融局而言,美国联邦监管机构的调查起步更早,而且调查更加充分与全面。美国司法部早在2009年就开始调查渣打银行,美联储也在2010年加入调查行列。美国财政部下设的重点监控外国银行违法行为的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也针对渣打在美国的各分支机构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取证。美国反洗钱中心咨询顾问罗斯·戴尔顿认为,外资银行在美国洗钱的行为很普遍,这些部门掌握大量证据,却迟迟未对渣打提出指控,可能是希望将尚未查实之处调查详实后,通过私下谈判与之达成和解,这正是美国联邦监管部门通常的做法。

  纽约州金融局的“突然袭击”却打乱了以上机构的计划,美国财政部OFAC发言人就对纽约州金融局表示不满,他认为渣打银行被迫先与纽约州金融局进行谈判,并将与其他监管机构已经进行了数月的谈判暂时搁置。分析人士认为,纽约州金融局的“单边行动”不仅打乱了财政部与渣打银行的和解谈判,也可能改变以往外国银行涉及被制裁国家的可疑资金交易案件时,美国监管机构通用的谈判和解解决方式。

  德银等机构被调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除渣打银行以外,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德意志银行以及其它三家欧洲银行涉嫌为伊朗等受制裁国家洗钱。美国司法部及曼哈顿地区检察署,怀疑它们利用美国分支机构,为伊朗在相关交易中转移数以十亿计美元。但目前调查只处于初步阶段。德银发言人对此表示,该行2007年已决定不再接受伊朗、叙利亚、苏丹及朝鲜等国的任何新业务,并于法律许可下终结原有业务。

  另据报道,被纽约州金融局指控帮助渣打隐瞒洗钱丑闻的会计师事务所德勤也遭到监管机构进一步调查,其位于纽约事务所的资深合伙人之一丹尼尔·皮罗内(Daniel Pirron),日前被发现自杀于其美国寓所附近的停车场。他的家人认为其自杀与渣打案件有关,因为其身故前数天曾向家人表示,将有大祸临头,并表示德勤在渣打事件中承受了巨大压力。

  而今年6月,荷兰国际集团(ING)就因被指控为其古巴和伊朗客户在美国金融市场的交易中,违反针对古巴和伊朗制裁措施而支付了6.19亿美元的罚款。美国司法部指控ING通过隐瞒交易内容等方式,在曼哈顿地区的多家银行为来自古巴和伊朗的客户转移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据报道,从2009年起,此类事件就层出不穷:瑞信集团在2009年支付了5.36亿美元的罚金,莱斯银行在2009年支付了3.5亿美元,巴克莱银行在2010年支付了2.98亿美元通过向监管机构交纳罚金和解的方式,了结了类似的洗钱指控。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湖南地税局: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
  • 博客专家:房价可能跌50% 马未都:不懂城管
  • 读书毛主席追悼会许世友带枪 日少女杀儿弃尸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北京公办幼儿园9月取消赞助费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
  • 收藏英博物馆要保普桑画 毕加索杰作被误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