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协会:将开展诚信状况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 04: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目前中国证监会诚信档案数据库已经与央行联网数据共享,未来还会与海关总署、税务局等部门联网

   昨日,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召开《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简称“《诚信办法》”)座谈会。协会秘书长安青松表示,诚信是资本市场立市之本,也是上市公司价值基础,公司应把诚信建设作为公司价值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公司的诚信建设与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此外,他还表示,协会未来将会组织开展对上市公司诚信状况的评价,对守信公司给与激励。

   中国证监会法律部副主任程合红在会上指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首部专门的诚信监管规章,《诚信办法》通过对失信惩戒约束、守信激励引导等一系列制度机制,强化了对市场主体及其行为的诚信约束。他还透露,配合《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一步,证监会将会发布贯彻落实《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明确实施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同时还会陆续出台具体的指引和细则。

   与此同时,程合红还指出,目前中国证监会诚信档案数据库已经与央行联网,数据共享,未来,证监会诚信档案数据库还会与海关总署、税务局等部门联网。

   程合红强调,《诚信办法》是证监会在推进社会和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中,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强化市场行为诚信约束的重要探索。“资本市场一定要讲诚信,希望通过诚信办法的出台树立以诚信为主体的价值观。”

   他同时还要求,上市公司要建立诚信体系的内部监督机制,积极进行诚信信息的管理、记录,不管是正面信息还是负面信息都要积极地进行记录。避免出现有失信行为的信息被漏掉。

   安青松认为,诚信主要包括三层含义:

   一是诚信是上市公司价值基础。上市公司上市后具有市场价值,这是公司的市场价格得到了价值发现,价格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公司的价值,价格之所以能保持持续的增长,最根源的就是上市公司诚信,上市公司价值的保值和增长就需要诚信。每个公司有各自的经营周期,但永恒不变的是保持诚信,保持诚信就是保持公司价值。

  二是诚信是资本市场立市之本。例如,2011年7月穆迪对61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进行警示,最终导致了这些公司的股价大幅下跌,从此事说明诚信对上市公司是核心基础,对资本市场来说也是立市之本。资本市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诚信法规,因为资本市场非常需要这样的立市之本。

   三是诚信体系建设也是公司的自治行为,依靠公司的自治和自立实现。监管层主要是倡导和推动,真正把诚信做到实处需要每个公司的尽责。公司应把诚信建设作为公司价值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公司的诚信建设与公司的经营增长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因为诚信是公司价值的组成部分。

   会议讨论一致认为,要以《诚信办法》的颁布为契机,抓紧建立公司内部诚信的保障机制,健全制度与执行监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会员积极商讨,决定支持诚实信用的公民、法人从事证券期货市场活动,实施诚信约束、激励与引导。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