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楼市调控功夫在诗外:稳定预期坚定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04:55  证券日报

  ■沐 籽

  财政部加入到了重申房地产调控的行列。

  从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关于下半年推进房地产市场税收的文字表述来看,并无太多新意。但在这个多部委联合表态坚定房地产调控信心的时候,财政部部署的工作重点,无疑再一次稳定了房地产调控的预期。

  稳定预期、坚定信心、肃清舆论,对于当前的房地产调控而言,极为重要。

  年初,观望者对楼市预期的稳定激发了“金三银四”行情的再现,随后在各地春季房展陆续召开的5月,火爆的成交成就了“红五月”行情。然而,楼市成交这股热情燃烧到6月时,变得有些异样。地方微调的动作开始频繁,一线城市再次出现的“地王”成为舆论的焦点,与此同时,全国百城住宅销售均价也停住了下滑的脚步,时隔9个月,再次环比上涨,随后,房地产调控放松的猜测流传在街头巷尾。

  6月中旬开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部、央行、银监会等多部委纷纷表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楼市调控预期开始得到稳定。

  7月中旬,住建部和国土部再次联合发布通知,直指土地市场现在问题。随后国务院督察组出动,奔赴16省市调研房地产调控实际运行情况,给市场吃了一颗房地产调控继续进行的定心丸。

  7月1日,闲置土地处理办法正式开始运行。19日,国土部、住建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其中大部分内容阐述了下半年土地市场的治理问题,强调加大土地供应等。研究人士纷纷表态,预计下半年针对土地市场的调控或升级。

  26日,财政部则表态,下半年要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各类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各级财政都要按规定落实资金来源,切实加大资金投入。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政策,加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相关税收征管,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

  上海方面不仅再次重申了住宅限购范围,上周,上海市政府办公厅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各项调控政策的通知》,称下半年开展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加强限购方面违法违规的查处力度。有消息人士称,北京也将于本周出台类似文件。

  此外,房地产调控的舆论氛围也需要肃清,最大程度的维护好政策原貌,避免过分解读政策文件,减少相关部委或地方政府的澄清。

  仅6月份以来,媒体捏造或过度解读的事件就至少3起。6月12日,发改委表示此前的《发改委人士称地产松绑或是救市第二张牌》纯属捏造。6月14日,央行新闻发言人也对“央行特急文件规定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可七折”传闻进行回应,称个别媒体有意曲解央行政策意图,有市场炒作之嫌。7月14日,珠海市市长何宁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珠海未取消房地产调控政策,而此前一条有关“珠海楼市取消双限令”的微博已将该市推向舆论漩涡。

  在这反反复复之中,市场开始转向。迫于资金链的紧张,开发商不敢轻易尝试捂盘惜售,但优惠已经缩减,而在二手房市场,捂盘惜售成了业主坐地涨价的伎俩。

  “稳定房地产调控政策,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巩固调控成果”这个房地产调控思路,从去年末房地产调控初见成效后就已确定。在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的时期,与其对各地微调政策捕风捉影地大肆渲染,不如冷却房地产调控的舆论环境,让调控可以按照既定路线继续执行。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贾庆林:两岸虽未统一但领土和主权未分裂
  • 体育中国日!孙杨叶诗文破纪录夺冠!中国4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中消协批评某些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科技中消协:某些政府部门纵容苹果霸王条款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迟暮岁月:江青晚年骚动的监狱生涯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奥运冠军素颜卖萌 奥运版《复仇者联盟》
  • 尚品啤酒配烧烤的八宗罪 国产最豪华游艇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英国谷仓内发现疑似慈禧所用鱼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