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会本周五开幕 八家企业掘金奥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21  中国证券网

  [编者按]本周五,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奥运前后大盘表现如何?什么样的板块是市场热点?什么样的风险需要警惕?

  页面导读

  开幕前一周文化传媒最强 历史上的奥运行情解析(本页)

  伦敦奥运刮起中国风 八家企业掘金奥运商机

  奥运魔咒考验A股 五大板块四重点受益股或飙升

  A股进入奥运时间 五大板块或掀“热浪”

  开幕前一周文化传媒最强 历史上的奥运行情解析

伦敦奥运会本周五开幕八家企业掘金奥运商机

  

伦敦奥运会本周五开幕八家企业掘金奥运商机

2008年奥运开幕前一周行业表现

  (本报数据研究部 陈晓力 朱海燕)

  

  本周五,2012年伦敦奥运会即将开幕啦,即使您不关心体育,电视机里的各种节目也会不断提醒您。

  奥运前后大盘表现如何?什么样的板块是市场热点?什么样的风险需要警惕?

  上证报资讯统计了过去十二届奥运会前后全球股市走势,以及过去三届奥运会期间A股市场各板块的表现。

  奥运期间A股多数走弱

  A股市场方面,在过去的三届奥运会期间,两市不幸全部下跌。00悉尼与04雅典奥运期间上证指数跌幅在3.5%左右,08北京奥运正逢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历史性熊市,沪指期间跌幅高达11.82%。而在奥运开幕前一周,仅有悉尼奥运前一周收阳,涨幅1.47%,雅典与北京奥运前一周均跌逾1.50%。至于奥运结束后一周,大盘倒是表现尚好,三次奥运平均涨幅0.3%。

  从海外市场数据中可以发现,奥运会举办国股指基本维持前高后低走势,奥运前与奥运举报期间主办国的基建与消费刺激会一定程度推动经济增长,但普遍性的过度投资使得主办国经济在奥运会后更多陷于衰退。

  具体到投资者更感兴趣的板块方面,历史数据显示,在奥运会召开前一周,A股市场表现最好的是传媒文化板块,三次奥运会算数平均逆势上涨2.56%,其中悉尼与雅典奥运前一周,广电网络均领涨传媒板块,涨幅分别为9.7%与19.2%,北京奥运前传媒板块更是呈百花齐放之势,在大盘总体下跌的背景下,粤传媒一周涨幅高达33.8%,赛迪传媒(现ST传媒)与中视传媒涨幅亦超15%,传媒板块的走强源于市场对奥运会。

  奥运开幕后警惕行业拐点

  但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奥运会开始之后,传媒板块反而成了领跌板块之一,三届奥运会均跌幅竟达10%,当然这主要因为北京奥运期间传媒股暴跌所致。当时传媒板块几乎全军覆没,跌幅前十的个股幅度在19%以上,领跌的中视传媒奥运期间暴跌45.14%,上演了五天四跌停的惨剧。当时传媒个股被机构连续减持,基金经理们弱市中利好需要提前兑现的看法同样适合现在的行情。

  除了传媒板块之外,金融保险板块个股在整个奥运期间表现较好,这主要来自于板块的抗跌特性,并未有事件催动因素在里。相比之下,一些奥运概念股,包括旅游、啤酒、饮食等个股,其启动时间通常远早于奥运开幕,在奥运会期间的表现则跌幅汹涌。总体而言,奥运会的举行终究只是公开的事件驱动因素,基于奥运会的受关注程度,资金寻找热点炒作的可能不小,但从历史数据来看,行情的延续性还是比较差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北京市:暴雨后对趴窝车贴条是错误的
  • 体育奥运抽签:林丹1/8决赛恐遇陶菲克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南山奶粉广州检出致癌物 回应称销售正常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房山大雨遇好心村民 全家冲在抗灾一线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北大清华港大哄抢高考677分14岁女孩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遇暴雨如何自救 南山奶粉有致癌物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试你走霉运or好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查尔斯戴安娜婚礼面包片拍得230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