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将推Z字头 不死股或将死到临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12:54  中国经济网微博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7月17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做好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建设相关技术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深交所各会员、信息服务商及相关单位的行情揭示系统应能设置“退市整理板”,标志着退市制度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而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上月在2012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今年年底以前肯定会有一些企业退市”,此次深交所要求9月7日前完成“退市整理期”证券行情另板揭示的技术改造准备,种种迹象表明,新ST股退市公司的出现真的不远了。

  “Z”字段将成退市股符号 退市整理期仍有涨跌停板

  按照《通知》规定,对于已作出终止上市决定的公司股票,实施“退市整理期”制度,并且设立专门的“退市整理板”对这些拟退市的公司股票进行交易,“退市整理期”为30个交易日,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拟退市公司股票证券代码不变,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依旧限制为10%。

  此外,深交所证券信息库SJSXX.DBF中的XXZQJB(证券级别)字段新增一种类型定义“Z”,用以标识处于“退市整理期”的证券。、

  58家A股公司触及退市警报

  业内人士表示,管理层对于上市公司退市已开始进行实质性的准备工作,可以预见,今年将出现一批“ST”公司退市。而在最新修订的退市规则中,净资产为负被业内认为是最严厉的一条,如果上市公司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资产为负值将被终止上市,这意味着去年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今年如果不能扭转资不抵债局面将可能被终止上市。

  根据新退市制度,对于2012年1月1日之前已暂停上市的公司,其终止上市沿用原规则。交易所将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作出是否核准其股票恢复上市的决定,若公司2012年12月31日前恢复上市申请最终未能获得交易所的核准,公司股票将面临退市的风险。按照这个标准,ST科健、*ST广夏已暂停上市,其2011年营业收入均在1000万元以下,若今年情况再无改善,退市将在所难免。

  “如果按照新退市制度,以2012年的年报数据为起点,则预计退市公司得2015年才能产生。但有两类公司在这区间就退市的可能性较大,一类是连续四年亏损,另一类则是暂停上市时间过长。”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指出。

  据媒体统计,目前在A股中有58家上市公司触及退市新规的“红线”,按营业收入统计,共有24家上市公司达不到1000万元的门槛,而每股净资产为负值的上市公司多达41家,除了8家已经暂停上市之外,其余33家存在较大的退市风险,像ST长信、*ST北生、*ST科健、*ST金泰、*ST兴业、*ST炎黄等极有可能成为首批退市股。<详细>

  30个交易日——投资者最后的逃亡

  根据《通知》,深交所做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后,给予股票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在“退市整理板”进行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后,其证券行情不能在主板、中小企业板或创业板行情列表中揭示,只能在“退市整理板”行情列表中揭示。30个交易日期满后,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若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发生全天停牌,则“退市整理期”相应顺延。

  ST股抓紧保壳自救 投资者应谨慎参与

  新退市制度在政策、投资人和监管上将对ST股形成倒逼机制,迫使其加快重组进程,据业内人士介绍,从历史经验来看,ST股一般会通过出售资产、定向增发、资产重组等手段来维持生机,“保壳”自救。但由于上市公司“保壳”自救的方式很多,能否成功也很难预料,因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散户还应谨慎参与,主动回避其中的风险。

  在新退市规则下,一部分ST股需要越过“营业收入不低于1000万元”红线,才不至于触发退市风险。因此,出售旗下资产获取收益从而获得盈利,是“保壳”最常用招数。相比之下,定向增发、资产重组则是ST股“保壳”自救的最有效手段。从7月份10余家ST股发布的重组公告来看,他们不约而同地采取了这种方式。

  业内人士同时提醒,其中有一种最应该引起投资者的警惕,那就是地方政府将一些“垃圾资产”如根本没有多少收益的土地资产、房屋资产、债权等注入上市公司,这样的结果从表面看是重组成功了,但实质上企业的资产质量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将一些隐性债务带到了上市公司。

  由于新退市制度采取了“新老划断”的做法,意味着目前垃圾股从2012年开始连续3个财年触到退市底线才会退市,而由此赢得拯救时间的ST股在3年中也有可能通过会计处理方式规避退市。比如,如果在3年中想让某一年净资产为正,上市公司只需将历史成本计量的资产按市价销售,再按市价购回,就可以达到。除此之外,政府补贴也可增加净资产,通过补贴“输血”,ST股也可以维持生存或获得新生。

  董登新认为,ST股要想规避退市,重组方必须首先将“壳”清理干净,再注入可持续盈利的资产,而这样的重组往往风险十分巨大。“从以往ST类公司重组的情况来看,不少公司重组之后净资产依然为负,这是一个很难改变的指标。除非重组方有足够的实力,或真心将优质资产注入,才有可能将净资产由负转正。”<详细>

  专家:退市畅通资本市场的“新陈代谢”

  “退市整理板能让投资者进行最后的逃亡,另外在股票进入三板之前对股价进行合理调整,有利于退市制度的平稳推进。”7月17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教授董登新。

  “退市制度是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和完善的组成部分,有利于资本市场新陈代谢,抑制投机炒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表示,“缺乏退市制度,一些重组、借壳概念等公司造成股市投机盛行,导致二级市场股票被严重炒作。新退市制度的出台符合预期,A股不能只‘进’不‘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