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PE投资额下降五成多 九鼎投资退出中盛资源账面回报负0.2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4:34  证券日报

   2012年上半年披露金额的218起投资案例共计投资73.21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51.8%和41.0%

  ■本报记者 夏 芳

   自从创业板诞生后,我国的PE行业便如雨后春笋般的快速蔓延,2011年上半年更是迎来了“全民PE”的火热场景,但是,从去年年底到现在,随着资本市场制度的健全,退市制度及新股发行制度的出台,高市盈率开始远离资本市场,也预示着最先进入公司的PE们的暴利时代即将终结。

   对此,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微博)高级分析师冯坡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半年PE投资规模会继续保持较低水平,但相比上半年不会有明显下滑。而考虑到投资者投资压力以及宏观市场环境可能回暖,预计下半年投资规模反而会小幅上涨。但从全年投资规模来看,2012年整体投资规模相比2011年大幅下滑已是必然趋势,整个市场投资节奏放缓、投资者相对谨慎,整个市场投资会处于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

  投资同比下降两成

   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在多方因素影响下,今年的投资变得更加艰难,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方面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根据清科数据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共发生投资案例252起,同比下降22.5%,环比下降31.9%。其中披露金额的218起案例共计投资73.21亿美元,同比及环比分别下降51.8%和41.0%,平均单笔投资3358.22万美元。投资的活跃程度虽然和去年高速投资期相比无论数量还是金额都有了较大降幅,但总体仍在历史高位上。

   另外,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所投行业分布广泛,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以23起案例位居各行业之首,机械制造、互联网、房地产、能源及矿产行业分别以22起、21起、20起、19起尾随其后。而投资金额方面来看,金融行业凭借13.63亿美元的投资规模拔得头筹,平均单笔投资金额亦名列第一,其中有8.53亿美元来自中信资本联合境外直投机构对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房地产行业以总额10.77亿美元位列投资榜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能源及矿产行业,投资金额7.83亿美元。

   从2012年上半年各机构账面退出回报来看,中国风投退出东江环保获得79.1倍退出回报居单笔退出回报之首,永宣创投65.6倍退出东江环保居于第二位,中科宏易 33.4倍退出国瓷材料回报居于第三位。

  投资回报率明显下降

   面对资本市场新股破发频现,公司市盈率也不断创新低,而国外资本市场融资环境依然不佳,在这样的背景下,股权投资退出也变得艰难。

   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旗下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显示,2012年上半年,共有93家机构参与63家企业IPO,其中金石投资以7起退出案例数量居各机构之首,广发信德、中科招商、达晨创投同以4起案例并列第二位。

   境外资本市场方面,上半年仅有6家具有创投机构背景的企业在港交所上市,实现10笔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跌至-0.1倍。同时,美国资本市场对中国企业信心也持续降温,上半年仅有唯品会1家中国企业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上市,DCM、红杉中国实现账面退出,分别获得0.92倍、0.60倍账面退出回报。

   港股退出情况的惨淡使许多创投机构耕耘多日不仅颗粒无收,甚至出现了亏损。

   统计显示,6月18日,协众国际的上市给鼎晖及中信资本带来了-0.29倍、-0.30倍的账面退出回报。4月27日,九鼎投资退出中盛资源获得-0.22倍账面退出回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退出为九鼎投资在港股的首笔退出。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投资机构在退出回报率方面显得不是很理想,有的还出现亏损,这或许会或多或少的影响到机构的投资热情。

   而在记者采访的多个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国内市场好于国外市场,但是随着新股发行新规及退市制度的出台,对PE/VC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在IPO退出难的情况下,并购退出会越来越多。

   “未来IPO肯定仍是主要的退出方式,如果从板块来看,A股仍将是主要退出市场。但同时,并购、同业转售的退出方式会有所增加,因为随着投资项目大量增加而IPO退出扩容缓慢,因此,投资者寻求更多元化退出方式也是形势所迫。总体来看,未来会形成IPO为主,并购、同业转售等退出方式为重要补充的多元化退出体系。”冯坡如此表示。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二战后美日私相授受钓鱼岛非法无效
  • 体育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今日成立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汽柴油价11日起每吨下调420元和400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香港人怎么对待插队 北京向日葵花海(图)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美国华裔家长感叹:考大学一样上辅导班
  • 育儿鹰爸让四岁儿子驾帆船参加大赛 微博关注
  • 健康罗氏瞒1.5万人死亡报告 涉事药在华有售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揭秘血腥鱼翅残忍制作过程 火爆私飞驾照
  • 星座测试你何时功成名就 宅男最爱星座女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