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蒙蔽的估值:钻石底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沪深300指数整体市盈率为10.26倍,处于历史新低;全部A股上市公司整体市盈率为12.46倍,距历史最低水平一步之遥

  黄婷

  ●崔军:大盘现在就是个钻石底

  ●杨玲:市盈率计算要考虑股票供给这个原因

  ●易阳方:便宜不代表有赚钱效应

  ●李振宁:银行拉低了市场估值,但不妨碍A股已进

  入底部的判断

  “A股估值回到十年前?是你们计算方式出了问题吧?”据某券商人士讲述,在一次内部研讨会上,曾有官员如此质问证券业代表。

  沪深300成份股整体市盈率已经创下历史新低,A股估值接近历史底部。到底是经济出了问题,计算方式出了问题,还是A股有问题?

  这一厢,举着估值的旗帜,多头们摇旗呐喊钻石底的到来;而另一厢,冷眼旁观的资金却在犹豫:便宜并非就能捡到好货。

  在这个涨不动的钻石底面前,投资者又应该如何看待A股估值与价值之间的联系?在市场先生面前,我们的估值方式到底还靠不靠得住?

  沪深300估值创历史新低

  Wind数据显示,以7月5日收盘价计算,目前全部A 股整体市盈率(TTM)为12.46 倍,距2012 年1月6日12.08 倍的历史最低水平仅一步之遥。这一市盈率水平已经低于2008年10月28日1664.93点以及2005年6月6日998.22点时的水平。

  沪深300的估值则明显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Wind数据显示,沪深300 成份股整体市盈率(TTM)为10.26 倍,为历史最低水平,低于今年1月6日的10.34倍、2008年10月28日的12.76倍以及2005年6月6日的12.22倍。

  市净率上,全部A股的市净率为1.8倍,仅高于2005年6月6日的1.65倍;沪深300整体市净率则有1.61倍,为历史最低水平。

  “综合市盈率与市净率水平来看,目前全部A 股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底部。”华泰证券研究员郭春燕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指出。

  估值这么低,A股为什么就是涨不动?正如上述段子中那位官员的质问,是不是计算方法出了问题?

  北京凯世富乐投资有限公司研究员何志翀说,对整体市场的估值方法,目前普遍采取整体法,即将所有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除以总利润,这种算法相当于将所有的样本股作为一个整体,然后进行分析,观察其市盈率的情况。

  “但是,由于A股中大盘股的市值和利润基数比较大,一旦大盘股估值下降,这种算法就可能拉低整个市场的市盈率水平。”何志翀说。

  这一点从不同行业估值与历史水平的对比中也可以发现。根据华泰证券的测算,从行业所处历史分位数来看,建筑建材、金融服务、综合等行业估值较低,估值水平接近历史底部。这些行业恰恰是大盘股较为集中的行业。

  而信息服务、电子、餐饮旅游、信息设备、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目前相对估值仍然较高,并不存在过分低估的现象。

  如果按照算术平均法,将所有的上市公司市盈率相加然后除以样本数。换言之,就是不考虑权重因素,对有效区间内所有公司的市盈率进行简单平均,是否能够更准确反映当前市场的估值水平呢?

  Wind数据显示,按照算术平均法计算,以7月5日的收盘价为准,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79.27倍,低于今年1月6日的107.77倍,但是较2008年10月28日和2005年6月6日的市盈率水平都要高。

  而沪深300的市盈率则为30.75倍,低于2005年6月6日的32.4倍,但是比今年1月6日和2008年10月28日的市盈率水平则要高。

  而两种计算方法中,中小板当前的市盈率都是高于此前三次指数处于低点位置时的水平。

  如果按照算术平均法的数值对比,A股估值并非处于历史底部。

  但何志翀则指出,在计算整体市场的估值时,算术平均法并不太适用。“对一些微利股而言,它的市盈率有可能是好几千倍甚至上万倍,如果将这些公司也用来平均,对结果的影响也很大。”何志翀说,在经济不好的时候,微利股的数量也会增加,所以用算术平均法计算有可能估值最低的时候反而是市场比较好的时候。

  钻石底之争:便宜等于买入时机?

  “大盘现在就是个钻石底。放眼望去,众多好股票在那里一闪一闪地发出钻石般的光芒,耐心地等待着它真正的主人。” 陕西创赢投资董事长崔军近乎诗意地向记者描述着他对当前市场估值的看法。

  “2001年上证指数是2245点,下跌到998点下跌了55%。2007年上证指数最高6124点,目前已经下跌了64%。而2001年上证指数2245点对应的是66倍的市盈率,6124点对应的是56倍的市盈率。现在A股的估值是11.1倍市盈率,A股的估值已经下降了83%。”崔军说,A股估值已经不可能再低了,自己目前持有的股票未来三年应该都会有3~5倍的涨幅。

  “当前采取的估值计算方式并没有问题,但其中一个原因则是银行股等大盘股整体市盈率较低,拉低了市场的估值水平。”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表示,但这并不妨碍A股已经进入底部的判断。

  “即使从时间上看,A股历史上最长的熊市是2001年~2005年5年时间,这波熊市从2007年10月份算起,也已经快要持续5年时间了。”李振宁说。

  北京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杨玲则认为,A股目前的市盈率已经是历史低位,但是,造成估值看起来低的一个原因就是,股权分置改革推出之后,流通股的数量大不相同了,盘子大多了,所以现在的市盈率不能说比2008年更差,计算市盈率还要考虑股票供给多少这个原因。

  “A股市盈率确实已经进入底部区域,但这是不是就是大牛市的前夜呢?我很怀疑。”广发基金(微博)投资总监易阳方说,当前估值确实存在支撑,但是便宜并不就代表具有赚钱效应,在经济转型期间,目前A股还看不到牛市的曙光。

  机构抄底

  就在A股估值徘徊进入历史底部的时候,部分“抄底”的机构资金已经蠢蠢欲动。

  中登公司5月份的数据显示,证券公司、基金、社保基金、QFII、证券公司自营、基金专户理财产品和保险类投资者这些金融资本的开户数均出现显著增加的迹象。

  此外,从账户持有A股流通市值结构来看,虽然整体市值在下降,但是流通市值在1000万以上、300万~500万、100万~300万的较大资金账户数在增加,下降的是1万以下和1万~10万的账户,大资金正在逐渐流入股市。

  向来以抄底精准著称的QFII基金也已经跃跃欲试,有消息称,日本、韩国、卡塔尔等国的“国家投资队”均有意进入A股市场。

  日前,韩国中央银行表示,该行已于6月将3亿美元的QFII额度全额投入A股。同时,作为总资产达到1.35万亿美元的世界最大公共养老金基金,日本政府养老金也于近日表示,已选出6家资产管理公司,用以积极管理其投资组合中的新兴市场股票。市场预计,该部分养老金或会将中国纳入其重要资产配置。而卡塔尔一官员此前也对媒体表示,卡塔尔正在申请QFII资格,拟申请投资额度50亿美元,这已远远超过规定的10亿美元上限。

  “国家队”的抄底行动也不落后。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就可转债转股所配发的“股份变动情况公告”显示,截至6月30日,汇金持有工行、中行股份数为1237.51亿股和1887.86亿股,相较于今年一季度末的持股规模,汇金在二季度对两大行各自增持了700万股和76.26万股。

  “抄底是大机构、大资金的事情,对小资金来讲,很容易一不小心抄底就抄在了刀刃上。”李振宁说,现在确实有一些股票已经启动,对这些盘子不大但成长性确定的股票可以逐渐买入,但是不能一味看估值低进行抄底。插图/刘飞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国务院:超标采购公车建办公楼可撤职
  • 体育中超-天津宣布杜震宇加盟 孔卡被标千万
  • 娱乐阿汤哥离婚案达成和解 与凯蒂已签协议
  • 财经发改委确定国内成品油价11日下调
  • 科技美欧“再工业化”:机器人威胁中国制造
  • 博客在美国读报感到西方人真穷 博议厦大畸恋
  • 读书二十个最美港姐的今昔对比照(组图)
  • 教育揭秘神一样中学如何完成高考神迹(图)
  • 育儿男童医院看病遭扶梯卡断右腿 微博关注
  • 健康电风扇最健康用法 肚子赘肉怎么减
  • 女性揭超A大牌隐形利益链 奢侈品行业离职率高
  • 尚品鱼翅的腐败联想 中国私人飞行执照正流行
  • 星座测试你是TA心头肉吗 测你爱情定时炸弹
  • 收藏央视播大卫雕像打马赛克称裸体或有伤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