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杰斯:目前未再买入任何股票 欧元区成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 00: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博

  有“商品大王”美誉的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携其新作《水晶球2》再次来到北京。

视频:罗杰斯称中国股票只买不卖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中间站》

  罗杰斯在9日召开的新书发布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对美欧经济感到担心,自己目前未再买入世界上任何市场的股票,也未持有欧元。考虑到当下全球各国印钞规模空前,必然导致通胀,他认为未来所有实物资产的价格都会上涨。

  欧元区成为主要担忧因素

  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如何看待未来全球股市的表现?

  罗杰斯:在当前时点上我没有再买入世界上任何市场的股票,因为我确信欧美经济体的问题非常严峻,2013年、2014年的表现可能更糟糕,这会拖累全球股市。欧元区的问题是我担忧的主要因素。

  就中国而言,我也不是特别了解。我买中国的股票往往是在中国股市有非常大的下跌之后,如果中国股市未来再出现比较大的下跌,我会买更多的股票,毕竟中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之一。过去30年中国经济实现了非常强势的发展,但不得不说的是中国还没有强大到能够抵御西方经济体带来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记者:你对欧元区前景有何预期?

  罗杰斯:在几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前我还持有欧元,但现在我已经不持有了。目前很多欧洲国家都深陷债务泥潭,不管它们接下来做什么事都没办法轻易跳出来。客观地说,退出欧元区似乎是一个简单的选择,这个选择可能会帮助某些国家的政客赢得大选,但对这个国家本身以及对欧元区、欧洲、全世界而言都没有好处。如果一个国家要退出欧元区,接下来很有可能另外一个国家也这么做,并引发恐慌。

  如果欧元能够通过某种途径存活下来,将会成为一个更加强壮、可以和美元媲美的货币。但现在我还不知道欧元到底能不能挺过这一关。如果要我给欧元区提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案,我的选择就是让希腊的银行破产,这的确会让投资者损失很多钱,但既然是投资就应该输得起,要为自己的错误埋单。如果让希腊的银行破产,接下来两三年的确会经历非常痛苦的时期,但经历过痛苦之后,欧洲也会变得更强壮。

  油价金价长期仍将上涨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回落,你如何看待这一调整?

  罗杰斯:2011年油价及其他能源产品价格的平均水平都处于历史高位。眼下油价的确处在一个矫正的过程中。事实上不只是原油,由于美欧经济的不确定性存在,各个投资领域都出现大量抛售的情况。

  我只想讲一点,就是未来油价甚至有可能跌到每桶70美元,但最终还是会上涨。因为眼下全球还没有找到一个可完全取代原油的其他能源储备。当然,油价不会每年都实现非常高的上涨,但除非能够迅速找到大量石油储备,并且这些储备是便于开采的,否则油价还会继续攀升到很高的水平。我觉得这是接下来十年将发生的情况。

  中国证券报记者:你此前一直看高黄金价格,目前是否有所改变?

  罗杰斯:在过去11年中黄金价格连续上涨,而全球所有可投资品种中几乎没有其他哪个品种可以保持这么长时间只升不降。如果一个投资品的价格一飞冲天,那么接下来往往也会一落千丈。因此我觉得近期金价的下跌非常正常,而且是一件好事。金价需要一个调整的过程,我希望它能够继续向下调整。接下来的十年我预计黄金价格肯定还会升的更高,但我并不是一个短期买进卖出的好手,我所预期的涨幅态势是比较平缓的。我目前持有黄金和白银,如果接下来两者价格都下跌的话,我会买入更多。

  当下全球各国政府印钞的规模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都大,这必然导致更多的通胀。我现在持有黄金和白银,我认为未来所有实物资产的价格都会上涨。


罗杰斯称中国股票只买不卖
媒体来源:宁夏卫视《财经中间站》
播放视频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