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杰斯索罗斯对决黄金 巴菲特一人玩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 13:23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三个大佬一台戏

  罗杰斯索罗斯对决黄金 巴菲特一人玩报纸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慈善午餐竞拍再度吸引了全球眼球。尽管目前仅有两人参与竞拍,但这顿世界上最贵的午餐还是引人遐想,以至于另两位投资界巨鳄索罗斯与罗杰斯在黄金上的超级大对决都显得有点黯然失色。那么这三位大佬在近来的投资舞台上又将上演怎样一台精彩大戏?

  ■记者 李庆钢

  巴菲特午餐:目前竞拍者寥寥

  与股神共同吃一顿牛排能否刷新去年263万美元的纪录,成了众人的关注点。不过在eBay(微博)网站上,目前仅有两人参与竞拍,反倒显得这场著名的午餐拍卖有点“雷声大,雨点小”。

  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从2000年开始推出,到今年已经是第13次。中标者中出现过两位中国人的名字。2006年,步步高电子创始人段永平出价62万美元,2008年,“中国私募基金之父”赵丹阳出价211万美元,与巴菲特共进了午餐。

  巴菲特午餐拍卖的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两度被刷新,且都是由同一人创造新高纪录。这位豪掷500多万美元,两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牛人,名叫泰德·韦斯切勒,本身是对冲基金半岛资本的创始人。在2011年再度与巴菲特共进午餐后,他被巴菲特聘用,成为其投资经理。

  索罗斯和罗杰斯:对决黄金

  与这顿午餐相比,另外两位投资大鳄在黄金上的超级大对决则风头稍逊。

  与巴菲特齐名的索罗斯和罗杰斯对金价的走势产生了巨大分歧。

  大宗商品大佬罗杰斯近日表示,目前并不会买入黄金,同时,预计金价还将继续下跌。

  与之相对应,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索罗斯大手笔增持黄金资产,显示出这位以狙击英镑和制造东南亚危机闻名的投资大鳄对黄金的乐观态度。索罗斯基金将黄金信托SPDR由去年的4.8万份增加至31.96万份,其账面亏损幅度已超过10%。

  黄金与股市走势呈现一种跷跷板的关系,即股市走牛,则黄金走熊。罗杰斯与索罗斯对于黄金走势的巨大分歧,也让人对于未来全球股市的走向一时模糊了方向。

  由于看好黄金,索罗斯旗下基金减持了不少股票,特别是大量减持科技股,一季度索罗斯基金将所持的全部谷歌(微博)股票卖空。

  不过罗杰斯对于黄金和股市的看法较为复杂。一方面罗杰斯减持黄金增持美元,另一方面他也不看好股市。他建议投资者要关注2013年和2014年,因欧债危机的严重性,到时全球将出现恐慌。

  巴菲特:一口气买下63家报纸

  虽然没有掺和另两位投资大鳄在黄金上的对决,但是巴菲特也没闲着。在投资方面总是别出心裁的巴菲特,这次同样让人大吃一惊:近日巴菲特斥资1.42亿美元收购美国Media General旗下的63家报纸。

  为何巴菲特会花大价钱介入被视为夕阳行业的报纸行业?其实了解一下股神的投资经历就会发现,对于报纸巴菲特一向情有独钟。

  巴菲特在1973年用1060万美元抄底《华盛顿邮报》,成为自己投资生涯中的经典之作。

  收购之后的几年,公司股票价格持续下跌,巴菲特的投资从上千万美元下降到800万美元。但是,巴菲特选择了坚守,坚守其一直主张的价值投资理念。33年后,在2006年,《华盛顿邮报》已增值为12.88亿美元,巴菲特的投资收益率高达127倍。

  这是巴菲特本人获利最丰厚的一次投资,当然也是投资期限最长的一次。

  之后,巴菲特在报纸行业没有大手笔投资,似乎对这行兴趣越来越小了。2009年,巴菲特曾公开宣称,对于美国大部分报业公司,无论在什么价格都不会购买。不过,今年巴菲特似乎兴趣又来了。“我一生都热爱报纸,也一直会热爱下去……未来几年,伯克希尔也许会收购更多报业公司。”

  既然报纸行业今非昔比,巴菲特商业上的逻辑是什么呢?

  巴菲特此次收购的这63家报纸去年产生了2800万美元现金流,1.42亿美元的收购价格看来并不贵。尽管报纸的商业模式也许过时了,但内容本身却不会过时。无论何时,消费者都需要基于本地的值得信任的信息。这些报纸成熟的采编团队和当地品牌是很好的资产。

  除了《华盛顿邮报》,巴菲特投资的都是在城镇发行的中小规模报纸。这种地方性报纸是竞争门槛非常高的垄断性公司,通常每个地方只需要一家,竞争对手即使付出高成本进入,回报率也会很差。

  精明的巴菲特还有他的小算盘。作为交易的一部分,巴菲特将向Media General提供4亿美金7年定期贷款,以及4500万美金的循环信贷额度,从而获得认购Media General公司19.9%的股份期权。值得注意的是,该长期贷款的利率将高达10.5%,也就是说在2020年该贷款到期时,如果每年都按期收到所有的利息,伯克希尔公司就已经拾回它4亿美金的投资了。

  观察

  又一次典型的巴菲特式投资

  “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真正的恐惧并不是某只股票跌了几十个点,或者市场遇到周期那么简单,而是那种看起来绝望带来的恐惧。

  报纸行业就是这样,全世界的评论家都认为报纸穷途末路,广告商也大幅削减报纸的广告预算,新媒体越来越多占据消费者的时间,甚至很多报纸从业者也认为这一行毫无希望。这才是真正拣便宜货的时候,当然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眼光。

  这一次是显然属于典型的巴菲特式投资。巴菲特一直在按自己的价值投资理论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恐惧或者贪婪是个有关信心的心理问题,巴菲特可以为末落行业提供信心,这恰好也是这些行业所急需的。不是每个行业都是朝阳产业,夕阳产业也有存在的价值和空间。巴菲特告诉我们:商业,也可以这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