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重才:创业板的危与机

  20日深交所正式出台创业板退市制度,自5月1日起实施。最近一年公司净资产为负将面临暂停上市;最近两年年末净资产为负、连续3年亏损、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交易所公开谴责或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满足其中之一将面临终止上市,并且不支持借壳恢复上市。受此影响,23日创业板出现大跌,板块跌幅高达5.25%。创业板个股大面积下挫,对市场人气造成冲击,近期热炒的金改概念股也有退潮迹象。由于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将密集披露,业绩整体减速明显,机构将集中下调公司盈利预测,给月末行情带来压力。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目前已披露2011年报的创业板公司整体净利同比增长约19%,增速大幅下滑,其中当升科技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亏损72.8万元,成为首家亏损创业板公司,而一季度预告亏损公司达15家。按照目前创业板退市制度规则,虽然短期内不会出现退市公司,但对平均市盈率高达33.4倍的创业板,由于其净利增速明显低于估值水平,对该板块构成拖累,也对主板绩差公司构成压制。不过,对于业绩增长良好、现金流充沛且股权相对稳定的创业板公司,跟随市场大幅杀跌后,或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如理邦仪器数字政通,公司拥有的货币资金扣除全部负债后,每股含现金约占股价比例达50%、40%,且一季度业绩预增,该类品种出现错杀的概率较高,投资者可适当关注。

  (数据资讯部 刘重才 编辑 邹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