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路改革大幕拉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01:58  中国证券报

  □本报实习记者 孟斯硕

  与往年铁路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不同,今年工作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要“实施政企分开”,这也被认为是在改革中迈出的“关键一步”。

  改革有望带来的运输效率提升和运输服务的加强,将使铁路装备行业长期受益。

  根据会议披露的改革方案,此次改革要确立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权责,打破原铁路系统内部“统收统支”的财务制度,转变铁道部职能,解决政企不分、权力集中、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缺失的问题,构建以运输企业为市场主体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具体改革为,铁道部确立“盈亏目标的倒逼机制”,以2008年-2010年三年实际盈亏额为基础,确定各铁路局盈亏总额基数,按照盈亏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超盈归己、亏欠自负”。

  这意味着各个铁路局“大锅饭”的局面将被打破,各个铁路局发挥自身优势获得的超过经营指标后的增收部分,可以用于铁路局自身发展。

  事实上,此次改革延续了盛光祖此前的改革思路,盛光祖希望通过改革调动各个铁路局的积极性,让企业有动力来进行自身的效率优化、能力提升。

  在这样的改革思路下,各个铁路局的收入有望在今后几年得到较大幅度的增长。货流、客流的增长,是车辆需求的前提,长期来看,将利好铁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另一方面,铁路资金紧张的情况或迫使铁道部对地方铁路建设控制权的放松。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铁道部已准备退出部分区域铁路的投资建设,即便参与投资,也不再要求做大股东。而在此前,铁道部参与地方铁路建设大都要求控股,至少也是与地方政府1:1地出资。

  据报道,在已经展开省部合作的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项目中,铁道部希望在完成穗莞深、莞惠、佛肇3个在建项目后,不再参与今后的其他线路投资。

  如果地方铁路建设投资能够逐渐放开,地方铁路的建设需求将被充分释放出来,铁路装备制造业也将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