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暴涨加重通胀预期 紧缩政策制约股市上行(2)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 14:13  上海商报

  在通胀及紧缩政策打击下,越南胡志明股市指数近期持续重挫。2月21日,该指数暴跌4.02%,2月22日和2月24日,再次分别下跌2.82%和1.99%,截至本周四收盘,该指数较2月9日盘中高点529.20点已下跌12.83%。

  新加坡海峡指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也持续收跌,最低至2965.24点,创下2010年9月2日以来的新低,较2月7日盘中高点3232.99点的最大跌幅高达8.28%。

  受地缘政治风险,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225指数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也遭遇重挫,累计跌幅分别为3.18%和3.60%。

  本周二,我国A股同样因通胀预期加大暴跌2.62%。事实上,原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也将对包括石油化工和基础化工行业在内的我国下游行业盈利带来不利影响,这也是为何“两桶油”股价并未明显受到成品价价格上调提振的原因所在。

  上周五,国家发改委宣布自2月20日零时起汽、柴油供应价格每吨均提高350元。本周一,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分别上涨1.12%和1.42%,随后“两桶油”股价便持续走低,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本周累计跌幅分别为1.42%和7.33%。

  欧盟经济决策面临两难

  相比较新兴国家大肆采取紧缩政策应对通胀,欧盟经济决策却陷入两难境地。中东政治紧张局势推升高油价,欧盟同样面临通胀压力,这对仍在主权债务危机中挣扎的欧盟经济而言可谓腹背受敌。

  在去年11月底发布的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欧盟委员会乐观预计,欧元区今后两年的通胀压力都不大,基本处于欧洲中央银行为维持物价稳定所期望的水平,这将为欧洲银行继续实施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留下空间。

  但欧盟统计局上月底披露的数据却显示,欧元区今年1月份的通胀已升至2.4%,大幅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目标值。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欧盟国家能源需求严重依赖进口,因此国际油价一直是影响通胀的重要因素,如果油价持续维持高位,不排除欧盟通胀预期加大的可能,届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通过加息来维持物价稳定。

  近期多位欧洲央行官员也释放出强烈的加息信号。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荷兰央行日前表示,随着欧洲经济复苏,应考虑在未来几个月内加息,这不仅是为了抑制通胀,也是为了避免宽松货币政策实施过度。

  同为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的卢森堡央行行长日前也说,面对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风险,欧洲央行需调整政策立场,并暗示欧洲央行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做好加息准备。

  然而,受制于主权债务危机仍有可能升级,加息将是一个两难决定。债务危机2010年初在希腊首先爆发,到年底扩散到爱尔兰,而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几个财政状况不佳的欧盟国家同样面临危机蔓延的威胁。

  除通胀风险加剧令欧洲国家央行在加息问题上左右为难外,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所引发的国际油价高企可能带来的另一个后果,就是大幅提高欧洲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欧洲民众的能源开支,从而抑制其他消费,这些都会对当前的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在经济决策两难境地中,欧洲股市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也遭受重挫。其中,法国巴黎CAC40指数累计跌幅达3.46%、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累计跌幅2.68%、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跌幅则达3.99%。

  【国际金市】避险资金涌入期金大涨

  北非、中东动荡的局势推高了黄金避险买盘。招商证券分析师李洪冀指出,由于受到近期北非及中东动荡局势的影响,金价重拾向上趋势。在全球流动性依然宽裕,尤其是美国通胀有抬头迹象的情况下,金价将维持高位,而地缘政治等不稳定因素可能刺激未来金价继续上涨。

  纽约黄金期货价格自1月28日见低至1307.9美元/盎司后,便扶摇直上。本周一和周三,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与原油价格齐飞,金价在周一、三分别上涨了18.5美元/盎司和12.9美元,涨幅分别为1.33%和0.92%。金价本周一大涨后更是突破了1400美元整数大关,是近7周以来首次出现,最高见至1415.8美元。

  尽管金价昨日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但截至至记者发稿前,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仍然牢牢站稳1400美元上方。

  李洪冀表示,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近期上涨,主要受总统日假期后积压需求带动,黄金投资客关注利比亚动荡局势推动的可能避险买盘,黄金正接近1410-1425美元区域的关键阻力位。

  巴克莱资本称,如果金价上涨超过该阻力位,可能暗示全球资产出现更多避险买盘。

  民生证券分析师黄玉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金价与油价波动趋势基本一致,2002年以来,两者相关性大到0.75,相关程度非常高。利比亚是非洲第三大产油国,主要供应欧洲地区。目前的利比亚危机预计影响了利比亚6%的原油出口量,直接导致国际油价和金价大幅上涨,这或将成为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开启新一轮上涨行情的导火线。

  白银价格在工业需求增加和利比亚动荡局势双重影响下,也追随金价不断上扬。继上周四、五两日分别大涨3.64%和2.72%后,本周一继续猛涨4%,周二白银价格更是达到34.2美元,创出近30年以来的新高。

  黄玉长期看好黄金和白银。黄玉认为,未来白银价格上涨将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根据对现有白银生产企业产量以及盈利情况的预测,银价上涨将增加上市公司未来的利润,每股收益将增厚0.001-0.184元不等,其中,豫光金铅(600531)、驰宏锌锗(600497)、恒邦股份(002237)和*ST威达(000603)等最受有益于白银价格上涨。

  “短期来看,由于国内货币政策持续紧缩,A股市场中的有色金属板块涨幅远不及国际价格涨幅,低估值有向上修复需求。”黄玉表示,一季度以铜、锡、金三个品种为主线投资,贵金属板块重点关注辰州矿业(002155)、荣华实业(600311)、中金黄金(600489)、山东黄金(600547)、豫光金铅(600531);基本金属重点关注江西铜业(600362)、铜陵有色(000630)、西部矿业(601168)和锡业股份(000960)。

  【汇市表现】传统避险货币瑞郎走强

  由于新兴市场利率不断上调,另外市场预期其将允许汇率进一步升值来帮助抑制通胀,因此新兴市场货币年初以来继续上涨,诸多亚洲货币如人民币、林吉特、新台币、印尼盾均创数年或阶段新高。

  不过随着近日中东及北非局势动荡,美元获得部分避险买盘,且避险情绪也导致这些货币自高位回落。美元兑新台币2月22日至2月24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涨,累计涨幅达1.45%,事实上,美元兑新台币自2月9日创出28.73之后便持续走高,昨日盘中最高至29.9030,累计涨幅高达4.08%。

  美元兑林吉特本周前四个交易日则是悉数上涨,累计升幅为0.96%,而从2月8日的低点3.0290以来美元兑林吉特便持续走高,截至昨日盘中高点3.0675,累计升幅达1.27%。美元兑港元、美元兑新加坡元等本周前四该交易日均有不同程度走高。

  相关监测数据显示,资金已连续四周流出新兴市场,规模初估逾180亿美元,这也是2008年10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期小规模的资本流动尚不足以引发危机,但若中东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将引发资本“羊群式”急速撤离。

  然而,相比较瑞郎等其他传统避险货币,美元就显得相形见绌了。本周二,瑞郎兑美元本周二大涨0.83%,此后两个交易日再次大涨0.60%和0.74%,昨日盘中最高触及0.9228,再次刷新历史新高纪录。自2月11日瑞郎兑美元创下阶段新低0.9775之后便持续走低,以昨日盘中创下的新高0.9228计算,累计升幅已达5.60%。瑞郎兑英镑、瑞郎兑港币和瑞郎兑加元最近五个交易日涨幅也均在2%以上。

  日元的避险作用虽逊于瑞郎,但相对于美元也已不错。2月16日至2月24日,美元兑日元累计七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高达2.24%,其中本周四一天跌幅就达0.74%。

  ◇     相关链接:A股公司受中东局势影响较小

  利比亚紧张局势对一部分在该国有建筑、通讯等订单的A股上市公司而言,也构成了一些影响,但不少分析师都表示,由于国内上市公司在利比亚的业务比例较小,对上市公司的负面影响非常有限。

  中金公司分析员吴慧敏表示:“根据汇总,国内企业利比亚海外项目相对较少,在总合同中占比不足5%,其中占比较高的葛洲坝(600068)、中国铁建(601186)、中国建筑(601668)、中国中冶(601618)在利比亚合同占其全部在手订单的比例分别为4.2%、1.4%、1.4%和1.2%,而中铁二局(600528)和隧道股份(600820)则完全没有利比亚合同,利比亚形势变化对公司实际经营情况影响有限。”

  “中东局势紧张、利比亚冲突升级,对项目施工带来很大困难,但由于前期项目均处于合理施工阶段,且大部分合同都是跟当地政府签订的,因此,目前看,仅会产生提前中止或延迟建设的可能,不会产生后续大量亏损的情况。”吴慧敏分析指出。

  吴慧敏认为,目前最担心的是当地建筑施工人员及财产的损失情况超出预期。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情况,我国驻利比亚使馆及商务部都在积极协调和妥善安排相关人员,最大限度保障施工人员及财产的安全,各建筑公司也在尽可能协调自身资源组织营救工作,具体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东方证券通信行业资深分析师周军也指出,政治局势的不稳定对于已经签订的订单影响并不大,只对在谈合同有影响。而且,预期待局势稳定后,通信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将优先得到恢复性建设。

  “利比亚业务占中兴通讯(000063)的收入份额非常小。非洲国家众多,中兴通讯在非洲有33家代表处,以其2010年上半年非洲市场45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平均计算,影响中兴通讯收入约为3亿元,占比不到0.5%。由此可见,利比亚市场对中兴通讯的收入影响不大。”周军表示。

  在非洲、中东地区拥有多个工程项目的中材国际(600970)本周四也发布公告称,未受中东局势影响。中材国际表示,中东动荡局势未影响公司项目收款,这些项目的生产经营和建设目前也没有受到外部局势影响。

  中材国际在埃及和也门共有5条水泥生产线总承包项目,其中已有3条生产线投产,另外2条生产线已近后半程。5条生产线总体收款已达项目总金额的80%,未收款部分仅占公司目前在手合同额的3%,且没有出现因此次局势动荡影响收款的情况。公司称,在局势动荡区域的利比亚没有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