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540万套空置房说法后的资本怪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4日 04:11  证券日报

  □ 袁 元

  衣食住行对于每一个国人来说,都是每天一起床都要面对的现实。不过,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实力已经跃居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民收入也同比得到了大幅提高。随着食品价格的波澜不惊和服装、汽车价格的逐波下跌,衣、食、行对于目前国人的收入水平而言,已经不成为太大的问题。只有高高在上的房价让每一个打算成家立业的人备受煎熬,因此有关房价问题的些许火花都会在市场上引发燎原大火。

  近日有消息称,“国家电网公司在全国660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高达6540万套住宅电表连续6个月读数为零,这些空置房足以供2亿人居住。 ” 此消息一经媒体披露,立刻在渴盼拥有自己住房的国人中掀起轩然大波。尽管国家电网公司随即辟谣称 “从未统计和发布过此类数据”,但是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想关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6540万套空置房是否真的存在?媒体、地产商、统计局各有各的说法。

  大嘴任志强坚称媒体解读数据有误,认为空置房不会超过230万套。

  前不久央视经济频道则对几个主要住宅区进行过半个月的跟踪调查,得出了30%的房屋空置率数据。新浪网则是发动网民对其所居住的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初步数据认为房屋空置率不会低于20%。最新的新闻则是地产商为了掩饰小区住房的空置率,采取了给空房点灯的措施。一时间围绕着是不是存在着数量巨大的空置房,各大网站的微博(http://t.sina.com.cn)平台上也是板砖横飞,成为近期最为瞩目的焦点话题。

  按照国人户均三人的标准来算,6540万套空置房大约能解决2亿人的住房问题,这个数字几乎接近目前城镇人口的半数,这也是地产商认为不可能出现这么多空置房的原因所在。不过,地产商们疏忽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大量人口从三线城市或者四线城市加速向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流动,这些人员流动到一线或者二线城市之后,其在三线或者四线城市原先购置的住房则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空置房。如果再算上由于大量农业人口向城市流动导致农村出现的“空心村”现象,那么6540万套空置房未必就不可能。由此来看,不管空置房的定义如何,国内空置房大量存在的现实是毋庸置疑的。

  对于地产商而言,6540万套空置房说法的存在对于他们一直大肆鼓吹的房屋刚性需求来说,无疑是扇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其实,众多空置房的出现也是由于地产商的大肆宣传致使刚刚“多收了三五斗”的人们不得不赶紧把手中的银子转化为现实中的房子。按照每套房屋平均建筑面积90平方米、销售均价5000元/平方米计算,6540万套空置房占去的资金高达29.43万亿元,这个数据高于昨日沪深股市总市值22.64万亿元,与2009年国内GDP的34万亿元人民币十分接近。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沉淀在空置房上的资产不但已经与国民经济产值相当,而且超过了沪深股市的总市值。看来,资本对房产的垂青远远超过了对股市的垂青,这对于国内股市来说,绝不是一件幸事。不过,考虑到股市的涨涨跌跌和房市的只涨不跌,资本对房产的一往情深不足为怪。

  房市的单边式上涨让其赢得了各路资本的眷顾,导致大量空置房出现,随着地产新政的措施逐步到位,房价的上扬会得到抑制,沉淀在房产上的大量资金会寻求新的投资盈利方式,目前市盈率相对偏低的股市有望成为吸纳这些资金新的“蓄水池”。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