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还需要几个重要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1:43  中国证券网

  人民币跨境贸易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促进了我国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贸易往来,同时也为鼓励我国人民币走出去创造了更大的机会和空间。从国际货币功能的角度来看,支持人民币走出去还需几个条件:一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功能,需要人民币币值坚挺;二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货币的交易功能,需要人民币自由兑换;三是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贮藏功能,需要境外人民币能够回流。

  ⊙陆前进

  近日,几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此次试点扩大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海市和广东省的4个城市扩大到北京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跨境贸易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促进了我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同时也为鼓励我国人民币走出去创造了更大的机会和空间。笔者认为从国际货币功能的角度来看,支持人民币走出去还需要进一步稳步推进,不断创造条件。

  一是发挥人民币国际贸易的计价和结算功能,需要人民币币值坚挺。

  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是人民币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有利于人民币发挥国际贸易未来计价和结算功能。对于中国的进出口企业而言,有利于规避汇率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国际金融市场上其他货币汇率的变动,对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进出口企业影响变小。

  首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升值预期较强,人们更愿意接受人民币。人民币汇率稳定,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充当中国和其他国家国际贸易和投资的货币计价和结算功能。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8日国务院就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四个城市开展与港澳地区跨境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被视为人民币走出去的开始。

  对于中国的进出口企业而言,能够规避汇率风险和节省汇兑成本。国际金融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变动频繁,而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出口企业汇率风险变小,有利于促进中国进出口企业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贸易和投资往来。

  对于境外的进出口企业而言,以人民币计价结算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和最近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主要国际货币波动频繁,如最近欧元持续走软,汇率风险较高。而人民币一直坚挺,币值稳定,人民币受到市场投资者的青睐。因此对中国企业而言,人民币币值稳定,可以防范汇率风险;对境外企业而言,人民币币值稳定,有利于防范其他货币贬值的风险。

  二是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货币的交易功能,需要人民币自由兑换。

  我国外汇储备充足,在人民币还不可以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为人民币的国际媒介功能提供了足够的信用保证,也就是说,人民币虽然不是国际货币,但是我们有足够的国际货币兑换能力。

  如果我们回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条件下,战后美国储备了世界三分之二的黄金,以黄金作为美元的固定锚,增强了美元的信用,其他国家货币才可能和美元挂钩,并愿意接受美元资产,从而确定了美元的国际货币地位。

  目前黄金已不是主要的储备货币,一些主要的国际货币充当了国际货币媒介和储备的功能如美元、欧元等,在某种意义上起到了当时黄金的作用和功能。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人民币的国家信用日益提高,同时由于我国外汇储备较高,实际上也为我国人民币提供了足够的信用。

  也就是说,虽然人民币是不可自由兑换的,但人民币和其他国际货币的兑换是没有问题的,我们有足够的外汇储备,能够保证人民币和其他国际货币的最终兑换,这也是人民币国际信用的一种保证。

  尽管如此,人民币走出去,人民币的自由兑换变得越来越迫切,无论是国内还是境外外,人民币和主要国际货币之间的自由兑换将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基础,如果人民币不能够和主要国际货币自由兑换,进出口商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将下降,也不利于人民币进一步走出去。

  三是发挥人民币的国际贮藏功能,需要境外人民币能够回流。

  人民币充当贸易往来的结算货币,境外进出口商必然会产生人民币资金的结余,怎样解决人民币资金结余的投资和回流问题将是一个重要问题。笔者认为短期内中国的银行在外的分支机构应该吸纳该国的人民币资金存款,为该国人民币资金提供投资渠道。长期来看,国内的金融市场应该逐步对境外的人民币资金回流开放。要大力发展我国的国债市场,为将来的人民币资金回流做准备,发达的金融市场有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

  从美元的国际化来看,通过美元输出促进了美国贸易和投资的发展和便利化,其他国家聚集了大量的美元资产,世界上形成的石油美元、欧洲美元和亚洲美元,这些美元资产等将来又会回流到美国,为美国的发展继续提供充足的资金,而这些资金的回流主要是投资在美国的金融市场上,更多的是投资在美国的国债市场上。

  在我们努力推动人民币走出国门的时候,我们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尤其是国内的国债市场。笔者认为这可能会是将来人民币回流主要的投资市场。从长期来看,随着人民币走出去,其他国家和地区储备人民币资产会不断增加,除了满足日常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下的交易外,多余的人民币资产必须要寻求投资场所,我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可以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币资产开放,这样才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