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并未递交收购悍马申请

  证券时报记者 许 岩

  本报讯在商务部昨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腾中重工并购悍马交易失败一事再次成为媒体发问的焦点。姚坚重申,迄今为止,发改委、商务部和四川省商务厅等均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申请方案,终止收购悍马是企业自己的选择。

  美国东部时间2月24日,通用汽车在底特律总部宣布,四川腾中重工未能按期完成对悍马的收购,此项收购交易失败,通用汽车将逐步关闭对悍马的运营。通用汽车表示,因四川腾中重工无法在拟议的交易时间里获得中国监管部门许可,因此这项交易无法完成。昨日,腾中重工也对外宣布了上述消息。腾中重工表示,公司是在与通用汽车商榷之后决定终止交易的。

  针对腾中重工与通用昨日都称交易未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批准,以及商务部坚称未收到申请方案这一矛盾,姚坚透露,此前,商务部有关部门曾与四川省商务厅、腾中重工所在地方政府以及腾中重工企业一起评估过并购方案,而“只有方案评估完成之后,才能走下一步,是否上报完整并购方案则是企业的自主行为。”

  姚坚进一步指出,完整的并购方案应该包括:投资模式的设计,比如腾中重工并购悍马之后的主体企业应设在中国还是美国;融资方案的设计也必须明确等。姚坚说,由于企业间的收购协议具有期限,因此出现了企业终止交易的情况。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通用和悍马可能只是做了非正式的沟通就已经达成否决意见,所以没有正式申报。在他看来,这笔交易非常不符合政策导向,而且有太多的疑点,不像是企业间的并购而更像是“忽悠”,政府对其进行更高更严格的审查是理所当然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