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悼杨骏:天堂里的股市会到6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11:23  股市动态分析

  赵迪

  杨骏走了,太突然了……

  也许是对杨骏抱有太多的期待与尊重,当看到他将信托产品转让给淡水泉的时候,我心中充满了不解,甚至责怪,更对于他“此生再难见到6000点”的言论而困惑。当时,冥冥之中似有些预感,但不敢往这方面想。如今,看到杨骏逝世的消息,很多谜团得以解开,心中更多了几分惆怅……

  人死不能复生,但杨骏为中国证券行业乃至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尊敬……

  说杨骏是中国证券行业的元老级人物一点不过分。1991年底,时任深圳证券管理委员会发行部处长的张国庆创办了君安证券。年仅26岁的杨骏选择加盟,并于数年后出任君安证券总裁。

  在任期间,杨骏创办了君安证券研究所。当时的国内证券行业,并不重视研究,但杨骏并不这样看。他认为,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研究,因此当时的君安证券斥巨资加强研究所的建设,在国内证券行业可谓是独树一帜。

  记得2007年,笔者在一篇文章中写道,“中国当前的私募基金队伍不断膨胀,大有春秋战国之景象。由于投资理念和风格大相径庭,加之竞争也日趋激烈,不同类型的私募基金彼此之间难免互有微词。然而,谈到晓扬投资的杨骏,私募基金经理人们大都表现出一种共同的尊重。不仅在于这位私募基金掌门人有着传奇的人生经历,更重要的是,当前活跃在一线的私募基金群体中有相当数量的精英都曾出自他的门下。”其言指的正是杨骏创办并领导君安研究所的这段时期。时至今日,“君安系”在中国私募基金界和公募基金界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杨骏的梦想是把君安证券打造成为一个国际级的投资银行。然而,随着“君安事件”的风波,杨骏的梦想中断了……

  “君安事件”曾是早年中国证券市场掀起轩然大波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国家审计署对君安的审计在1998年9月间结束,君安事件的谜底揭开。当时,张国庆靠调用一笔账外收入在外注册自己控制的公司,辗转获得君安的大部分股权。审计署查明张国庆等人“账外违法经营隐瞒转移收入”的总额在12.3亿元左右,其中约2.3亿元已在查处前夕返还公司。张先后动用5.2亿元,获得君安约77%的股权。虽然在今天这种MBO财技在中国企业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显得平淡无奇,但在当时却是君安证券首开先河。当然,这种触及红线的尝试最终以悲壮的结局收场。

  2000年,君安事件调查完毕,张国庆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幸运的是,杨骏被免于追究刑事责任。

  君安事件平息后,杨骏重出江湖。2001年,杨骏成立晓扬投资管理公司,正式进入资产管理行业,实现了从证券公司总裁到私募基金经理的转型。

  杨骏是坚定的中国经济乐观者。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成就可能超过大多数人的想象,中国经济的动力来自于国有企业经济活力的增长,人口红利的增长和民营企业的崛起。

  “中华民族是最勤奋,最富有创新性的民族,中国人的工作量相当欧美人的三倍,中国人有能力创造伟大的公司,中国有庞大的内生市场,中国有能力复制美国经济和美国股市的神话。”在2006年的“私募基金与中国黄金10年论坛”上,杨骏这样说道。

  杨骏似乎为中国资本市场而生,其短暂的一生见证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初生与成长。

  今年4月,晓扬投资向客户宣布全部易手旗下三只信托产品,再次淡出证券市场。当时,杨骏对媒体的说法是,“国内的投资方式不适合我,我们更擅长投资港股。” 杨骏之语,或许道破了一生的心酸与心灰意冷,着实令人唏嘘感慨。爱之越深,伤害越深……

  杨骏走了,一个时代或许真的结束了。

  杨骏说,6000点是一辈子再也看不到的点位。

  送别杨骏,天堂里的股市会见到6000点……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