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部分基金认为重启IPO或能提供战略性买入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5: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证监会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主板重启IPO已箭在弦上。对此,诸多基金认为,尽管重启IPO在他们预料之中,但IPO再度开闸时间的提前却超乎他们预期之外。短期内,虽然股价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波动,但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不会因重启IPO而被折价,并且股市的走势本质上仍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对基金操作而言,不会影响他们的板块布局和既定操作策略,反而可能带来战略性买入机会,尤其对建仓期的新基金而言更是如此。

  IPO重启早于基金预期

  华富基金研究部总监程坚表示,对市场来说,重启IPO本身是预料之中的,预料之外的是重启时间提前了。

  汇丰晋信基金进一步分析称,此次的征求意见稿意味着IPO开闸的时间可能会提前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主板重启IPO将在创业板启动之后。在当前市场自身就存在内在调整需求的背景下,该消息将加速市场的调整步伐。不过,从中长期看,在目前位置重启主板IPO,也显示了管理层对市场长期走势的信心。另外,新股的上市也将为A股市场带来更多投资品种。

  历史数据显示,剔除IPO暂停一个月以内的情况,IPO共有7次暂停,每次重启后,指数并未出现大幅下跌,相反重启后一个月内上证指数上涨的比例高达83.3%,可见IPO重启并不会拖垮股市。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就此指出,从长期来看,重启IPO不会从实质上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A股20年的历史不断伴随着扩容,但是整体还是在向上走。股市具有融资功能才是健康的股市,第7次重启IPO必然和前6次一样,不会从实质上改变股指原本的运行轨迹。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就短期而言可能会有资金分流,A股目前共有33家拟上市公司2008年就已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上市,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722亿元,其中拟发行股份最多的为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四川成渝高速等。进一步考虑到创业板,可能待融资的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

  从短期资金供给角度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仓位普遍仍处在较高水平,剩余现金并不充裕。不过,截至5月25日,2009年以来共有42只新基金完成募集,募资总额突破1000亿元,这其中偏股型基金27只,募集资金规模约700亿元,按80%的股票仓位计算,它们能给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约560亿元。因此,重启IPO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大于实际资金压力,短期恐加大市场股价波动。然而,股市的走势本质上仍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复苏情况。

  消息兑现 新基金面临建仓契机

  有基金经理表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谁率先打响IPO第一枪,对基金而言,尤其是对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而言,都将带来买入契机。因为,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不仅不会由于股市再度融资而受到折价,相反,股市整体估值水平如能因此降低,将给新基金带来“价廉物美”的筹码。

  申万巴黎基金同时认为,短期而言,目前股市点位对应的市盈率已经不低,面临部分资金获利了结,也有部分投机资金会等待IPO开闸后的无风险套利。在分流、扩容、心理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短期市场存在一定回调压力,这点从上周的盘面中已初见端倪;但中短期市场的下行空间有限,如果经济持续向好,流动性继续保持充裕,则市场的底部有望逐步抬高。

  汇丰晋信对未来市场走势的判断则是:短期调整,中期震荡,长期仍然看好。此次IPO重启使得利空预期兑现,虽然可能加速市场的调整,但也同样有利于夯实市场基础。调整也会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战略性买入机会。在操作方面,由于波动的时间比较短,而且IPO重启的节奏并非完全出乎意料,因此不会影响基金的板块布局和既定操作策略。

  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谁率先打响IPO第一枪,对处于建仓期的新基金而言,都意味着买入契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