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薪酬可能更多地进了高管腰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天价薪酬可能更多地进了高管腰包

  “人均一百万”确实很“雷”人,但在媒体的报道中,接受采访的国泰君安的员工却对此显得很惶惑,他们均表示自己2008年薪酬远不到100万元。一位看到消息的国泰君安员工家属干脆直接回应:“不可能那么多!”

  那么,这32亿元的薪酬福利费用是如何分配的呢?

  《北京晚报》的文章说,券商内部不同职务的员工薪酬差别极大。类似投资类部门人均薪酬水平整体高于经纪业务部门。有些职位如柜台或客户服务月薪也就维持在1500元至2000元之间。

  《今日早报》载文指出,事实上,简单地用人均来衡量收入虽然让该公司一些普通员工“叫屈”,但是国泰君安公布的报表上明确写明的薪酬及福利费32亿元的数字恐怕是错不了的,到底肥了谁,答案似乎也是不言自明──高管。

  《长沙晚报》的文章指出,国泰君安多名员工对百万年薪“感到非常不可思议”,这很正常。这里算的是平均值,而中高层拿去了“大头”,国泰君安高层的薪水“海拔”太高了。

  《每日经济新闻》载文指出,对于国泰君安高管是否拿天价薪酬这个疑问,国泰君安深圳营业部的一位副总表示:“历来就是这样的”。

  国泰君安高管高薪不能没人管

  对国企以及国资控股企业高管的薪酬缺乏控制,从电力业、烟草业、保险业,直到现在的证券业,痼疾依旧。

  “天价薪酬”事件已被曝光,民众所关心的是,曝光之后该事件会有什么样的走向?是戛然而止还是顺水推舟?国泰君安吃到嘴里的肥肉还能吐出来吗?

  《潇湘晨报》载文指出,在国资作为大股东的股份公司里,如何确保国有资产不因管理层的自肥而流失,确实已经是一个很古老的话题了。指望道德自律或良心发现肯定是不行的。即使人均年薪1000万,国泰君安的高管们也不一定会嫌多,甚至心安理得。根本的办法还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形成监督制约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的文章说,2008年国务院颁布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作为国资控股企业的国泰君安,起码应该将高管们的年收入公布吧,起码要将这计提的32亿分配去向做过公布吧,我们政府的审计部门对这样的大额计提总要审计一下吧。

  《中国青年报》载文指出,民众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去制止国泰君安,但国家相关部门现在不能对此继续沉默或袖手旁观了。希望该事件不会到此为止,即便不能画上让公众满意的惊叹号,那至少应该画上一个说得过去的句号,总不能再留给公众一串只能去猜想的省略号吧? (记者渠宏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国泰君安熊市爆出天价薪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