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门红会否引燃红一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6日 05:1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证指数

  “开门红”会否引燃“红一月”

  2009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喜迎“开门红”。但是,2009年天量“大小非”解禁仍然对市场构成重要压力,近期上市公司频频向下修正2008年业绩预告显示企业2008年的盈利状况尤其是4季度的经营可能比预想的还要严峻。外围市场纷纷走好带动A股“开门红”固然可喜,但多重不利因素的压力仍大。多空力量交织,“开门红”能否引燃“红一月”行情?

  “开门红”后四大新观察

  □华泰证券研究所 孙立平

  沪深股市在2009年首个交易日双双强势上涨,这会否预示着今年大盘走势有望好转?我们认为,开门红走势并不意味着A股2009年会就此走强,投资者还需从四个角度来分析市场的变化。

  第一,重视板块和个股的选择。

  从宏观经济角度观察,2009年依然是非常困难的一年,各项经济指标继续恶化的趋势明显。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资本市场,我们认为已经基本反映和预见了宏观经济下滑的状况和趋势,除非经济出现意外的损失,新的经济指标不会对大盘形成大的影响,也就是说,在既有经济环境的条件下市场向下的空间十分有限,整个2009年将是一个以宽幅震荡为主的调整年。随着国家刺激经济调控政策的不断推出,受益行业将持续涌现,加上一些重大政策如医改、税收等的推出,个别行业将会有极大的表现空间。

  第二,重点关注抗周期行业。

  本周一国务院提出十大行业的提振计划,这从侧面也显示出这些行业目前面临困境---钢铁、汽车、造船、石化等需求大幅萎缩,纺织、轻工、电子受出口影响深远,其他行业也普遍处于下滑状态。此外,金融等高杠杆行业势必也会面对业绩下滑、坏账增加的危险。因此,2009年投资者需重点关注一些能够有限抗击周期的行业。

  我们认为,首先可关注新能源、新材料行业。这两类行业正处于行业发展周期的高速成长期和开发期,行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的政策推动高度相关,一些中小公司有希望成长为未来的大公司和大集团。其次,节能环保以及水资源等公司具有长远的前景。改革开放30年以来,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环保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考虑,相关的投资将逐步转强。再次,高科技的互联网以及软件公司等行业拥有长期投资价值,中国的软件和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尚处于较低阶段,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第三,紧扣国家政策变化。

  宏观经济的下行客观上促使了一些长期讨论的政策有望加快实施。我们预计,医疗、住房及社会福利等方向会有密集的措施推出,而相关板块也会有较强的表现。此外,3G、建筑建材等板块也会有相当不错的表现,3G的总投资高达1.5万亿,对于通信设备行业业绩的增长是持续而稳定的,尤其是基站建设的相关设备公司。而基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也将持续刺激如水利行业、铁路建设行业以及路桥建设行业的表现。“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出和实施对于家电生产企业减少库存,加快资金周转提供便利。

  第四,关注市场本身的变化。

  2009年市场将面临数倍于2008年的大小非解禁压力。虽然我们坚持认为,以目前的估值,解禁股抛售的压力会大幅度降低,但是,即使小比例的流入也会造成个股短时间的价格波动,投资者需留意相关个股的走势。此外,创业板、融资融券业务也有望在2009年推出,对于相关公司形成的影响不可避免。

  三因素变化主导后市走向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从市场轨迹及发展来看,我们认为,沪综指短期内将有回补去年12月24日1895-1887点跳空缺口的可能。“开门红”并不代表后市会一帆风顺,投资者还需要从三大因素的变化中把握后市走向。

  首先是成交量的变化。量为价先,从周一深沪A股总体成交723亿来看,较节前有所放大,但这种量能仍显得较为单薄。我们认为,成交量的变化上如果出现量能连续温和放大,市场将可能在指标股的技术反弹引领下,回补缺口并向上稳步反弹;相反,如果量能在近几个交易日中始终无法放大,甚至在回补缺口过程中出现明显的缩量,则应小心市场在回补缺口后重新进入调整周期。因此,成交量的变化应成为近期判定市场强弱的最为关键因素。

  其次是基本面的变化。近期外围市场基本面有所缓和,亚太及欧美股市纷纷走稳,对A股形成有利支撑。但是,A股的基本面又不完全同于外围市场,进入2009年后,解禁股的压力明显增加,尽管一月份新解禁压力相对较小,但由于历史累积及随时逢高减持的低成本筹码存在,其一举一动都会影响A股的反弹。另外,国家在刺激经济方面有无加大政策和实质性举措也对短期市场有较大影响,需要投资者高度关注。

  最后是有无鲜明的领涨板块。周一尽管有色股保持强势,但从整个盘面来看,普涨的态势更为明显,涨幅榜中各类行业均在其中,即有低价绩差股如豫能控股博盈投资等的涨停,也有煤炭、水泥、电力、钢铁等品种的大涨。近期市场能否延续反弹走势,关键要有鲜明的领涨板块来配合,仅靠低价题材股的推动,而没有业绩及题材均较佳的领涨板块引领,那么这种反弹就有可能随时结束。

  在投资策略上,依据上述因素变化适量的低吸高抛或较为可取,在中长期技术指标仍向下运行的情况下,短期的反弹不宜满仓运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新年开门红乐观预期能否持续

    A股开门红后四大新观察

    “开门红”后需关注三因素变化

    A股新年开门红 九成个股响应

    16年最大“开门红”激励基金:A股步入分化期

    开门红一天带来新期望

    开门红后的操作策略

    钢铁双雄引领权证市场开门红 四品种交投占七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