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五成投资者亏损过半 中长线使亏损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8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有奖调查

    明年预期大幅降低

  □本报记者 谢涛 北京报道

  日前,本报与新浪财经联合举办了“2008年度投资者收益情况网上有奖调查”,在此次为期两周的调查期间,我们共收到17397份热心参与者的问卷反馈。我们对这些答卷的每一个答案都认真地进行了分类和汇总,并加以精确统计。接下来,让我们一起看一看,这17397位中小投资者的普通代表在今年历史罕见的熊市行情中收益如何;也让我们透过这些数据,来回顾一下这一年来中国股市投资者真实的生存状态及心路历程。

  需要说明的是,今年本报的投资者年度收益网上调查自12月8日开始,为期两周,十个交易日,所以此次调查数据反映的是被调查者在本次调查结束的交易日——12月19日前的年度投资收益情况。由于数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各项值之和约等于100%。

  85.65%被调查者

  对今年股市表现不满意

  此次网上调查结果显示:在2008年,有82.56%的投资者在股市投资中出现亏损。其中,大约有29.76%的被调查者表示2008年度的投资亏损在50%-70%之间,这部分投资者占比最大,另有24.64%的投资者亏损在20%-50%之间,更有22.31%的被调查者表示其亏损额在70%以上。以上三个群体占据了被调查者的76.71%。令人感到有一丝安慰的是,从上证综指2008年1月2日5265点开盘点位算起,截至本次调查结束时收盘点位2018.46点,虽然该指数跌幅高达61.6%,但最终的调查结果显示,有47.93%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其亏损额在50%以内,这也意味着有过半数的投资者在此轮单边下跌的熊市中亏损幅度低于大盘跌幅,成功“跑赢大盘”。这与前两年大牛市中仅有一两成的投资者能真正跑赢大盘形成了鲜明对照。

  2008年的中国股市是一个历史罕见的大熊市,以上证综指为例,如果以1月14日的年内最高点——5522.70点和10月28日的年内最低点——1664.93点计算,其年度最大跌幅高达70%。但令人关注的是,仍然有11.99%的被调查者表示在2008年的股市投资中获得了10%以上的盈利。这其中,有占总数3.65%的被调查者表示年度盈利在20%到50%之间,2.08%的人盈利在50%至100%之间,更有0.81%的被调查者表示年度盈利在100%以上,他们是2008年真正的大赢家。

  “又赔指数又赔钱”的现象,无疑使得众多投资者对于2008年中国股市的年度表现非常不满意。在此次调查中,对于2008年中国股市整体情况表示“非常不满意”者高达66.82%,“比较不满意”者为18.83%,而明确表示“比较满意”者为4.35%,“非常满意”者为1.36%,另有7.86%的人表示“说不清楚”。

  虽然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都对2008年的股市表现非常不满意,但认真分析其中原因,有44.1%的被调查者将其归结为宏观经济形势的风云突变,有31.86%被调查者认为是管理层的股市政策,还有9.94%被调查者认为是市场监管不利,只有13.21%的被调查者认为今年股市的不良表现与上市公司的业绩或经营行为有关。

  中长线操作使亏损不断加大

  虽然总体上看,2008年绝大多数的投资者都陷入了巨额亏损的泥潭,但在现实的市场交易中,投资者的具体操作却千差万别,这也是同样面对全年跌幅巨大的市场,最终的结果却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的深层次原因之一。

  调查结果显示,有76.02%的被调查者个人经常持有股票的个数在2到5只,有10.17%的被调查者是5到10只,有10.96%的被调查者是全仓持有一只股票。但2008年的市场表现证明,也许空仓才是投资者最好的选择。

  在持股时间方面,有26.38%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持仓量最大的股票持有时间在12个月以上,有30.15%的被调查者持有时间为6到12个月,17.11%的被调查者持有时间为3到6个月,11.74%的被调查者持有时间为1到3个月。而纯做短线,持股在一个月之内的只占9.24%,更有4.4%的被调查者表示其持股时间在一周之内。“将持仓量最大的股票长时间持有,坚持做中长线”这种持股方式,在前两年的大牛市中无疑可以使投资者的利润最大化,但是在今年的熊市中则会使投资者的亏损最大化。这组数据一方面反映出不少投资者的持股方式并没有跟上股市牛熊交替的步伐,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市场快速单边下跌,众多投资者惨遭套牢,被迫“高位站岗”。同时,在这组数据中,表示自己持股时间在一周或一月之内的被调查者仅有13.64%,这一比例与前面表示今年投资有所盈利的被调查者比例十分接近,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面对今年熊途漫漫的市场,短线操作无疑是最佳的操作手法。

  在个人选择股票的主要依据方面。本次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中,通过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状况而选择股票的投资者高达42.09%,依据技术面分析买卖股票的投资者占20.62%,依据政策面决定自己操作的投资者占19.88%,而听股评家推荐或者是亲友介绍买股票的所占比例较低,分别为10.27%和6.25%。这一结果显示,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小投者也正在走向成熟。

  此外,由于2008年全球股市暴跌,投资境外市场这一理财话题的热度也大大降低。在此次调查中,仅有6.98%的被调查者表示有意投资境外市场,除去少数未置可否者,有高达91.06%的被调查者明确表示对投资境外市场不感兴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