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五成投资者亏损过半 基民损失少于股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超半数认为明年市场

  将现盘整格局

  展望即将来到的2009年,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全面步入衰退的不利环境下,中国经济要实现平稳快速发展面临着诸多严峻的考验。

  金融危机到底会对全球实体经济造成多大冲击?我国刺激内需的宏观经济政策能否取得实质进展?GDP增长“保八”的目标能否实现?这一系列问题都给明年我国证券市场的走势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在此次调查中,有55.57%的被调查者认为在2009年,我国股市的总体趋势将呈现盘整态势,有32.43%的被调查者认为会上涨,有11.28%的被调查者表示会下跌。而做出以上判断的依据主要是国内外的宏观经济走势,以及我国刺激内需的调控政策。其中,有29.99%的被调查者认为我国2009年的经济将比2008年更差,29.84%的人认为差不多,22.80%的人认为会更好。而对于2009年个人预期的投资收益,有30.19%的人表示其预期年收益率在10%以内,有26.20%的人希望其收益在10%至20%之间,另有4.98%的人极度看好明年的市场,预期年收益率在100%以上。

  在具体实战操作方面,虽然2008年是绝大多数股市投资者的伤心之年,但仍有28.54%的被调查者表示要在2009年增加自己在股市的投资,另有50.88%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对于股市投资将维持现状,而表示将减少投资或完全撤出的被调查者分别只占15.21%和4.21%。

  在操作策略上,有44.87%的被调查者表示中长线仍然是其首选的投资策略,但由于有2008年中长线投资损失巨大的惨痛教训,以及担忧明年宏观经济形势存在的诸多不确定性和对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下滑的恐惧,短线操作也成为人们的重要选择,有38.89%的被调查者表示将以短线操作为主,更有15.04%的人表示准备在明年择机清仓,退出股市。

  作为股市中的相对弱势一方,对于多数中小投资者而言,在经历了前两年波澜壮阔的大牛市之后,2008年的中国股市使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真谛。

  但我们相信,经历了2008年股市风云的洗礼之后,我们的投资者正走向成熟和理性。我们同时也坚信中国股市与中国经济一样有能力战胜目前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在不久的将来迎来新的辉煌。

  近两成基民熊市仍赚钱

  □本报记者 余喆 北京报道

  尽管超过五成的被调查者认为自己炒股的收益高过买基金,但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熊市中基民的收益好过股民,近两成基民今年取得正收益,这一比例比赚钱的股民多了7个百分点。

  基民赚钱靠债基

  本次投资者调查显示,12.04%的被调查者今年投资基金取得了10%以内的正收益,另有6.91%的基民收益超过10%。而在接受调查的股民中,只有合计11.99%的人取得正收益。

  而以债券基金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在熊市中大放异彩,恐怕是基民赚钱最主要的原因。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12月24日,25只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达6.83%。收益最高的交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基金尽管今年刚成立,已经为持有人赚取了13.23%的收益。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的货币市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也超过了3%。

  在股市跌幅接近70%的情况下,仍有近两成基民取得正收益,这验证了组合投资的重要性。事实上,监管层、基金公司、代销机构在今年都着重引导投资者投资债券基金。WIND统计显示,今年已发行35只债券基金,而前三年总共只发行了12只。债券基金的迅速扩容,为投资者分散股市风险、进行组合投资提供了条件。

  基民损失少于股民

  面对今年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尽管有超过八成的基民投资基金出现亏损,但与被调查的股民相比,损失程度明显较小。

  调查显示,只有不到4%的基民今年亏损幅度超过70%,而在股民中,这一比例超过了22%。基民的损失幅度主要集中在30%-70%这一档,这和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净值表现相当吻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股票型、混合型、平衡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03%、-49.16%和-42.12%,而且三类基金中净值损失基本在30%到70%之间。

  总体而言,尽管市场对基金今年的投资操作颇有非议,但公募基金的目标是追求相对收益,今年大部分基金也战胜了上证综指。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股票方向基金的投资者尽管也有损失,但损失相对可控。

  基民走向成熟

  从调查结果来看,“基龄”较长的基民尚在少数,只有8.62%的被调查者投资基金在三年以上。但投资基金在一到三年的基民较去年的调查有所增加,达到34.36%,这其中的原因可能是股市下跌“套牢”了大部分去年入市的基民。不过,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基民打算对基金长期持有(超过一年),而且超过七成的基民购买基金主要是为了“长期持有获取资产增值收益”或“等待分红”,说明基民对基金的认识正走向成熟。

  经过一年的煎熬,基民对明年投资基金的预期仍充满希望,仅有25%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将继续亏损。当然,大部分基民对明年的“收成”比较谨慎,35.39%的被调查者认为明年的收益在10%以内。

  这也在被调查者青睐的基金类型中得到印证,半数基民明年最想投资的基金品种是偏股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选择偏债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被调查者不到两成。

  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和去年一样,基金公司的品牌和基金的过往业绩仍是投资者选择基金时最看重的两项因素,基金经理的能力也是投资者考虑的因素,而只有8.6%的被调查者最看重基金净值高低。

  经历了牛熊转换的考验,基金投资者越来越成熟,2007年曾推动基金业管理规模迅速膨胀的“一元基金”概念或许再也无法成为基金公司持续营销的灵丹妙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今年投资八成亏损 明年指数预期高位不超3000点

    超五成投资者亏损过半 中长线使亏损加大

    两成券商投行业务今年将亏损

    私募基金年均亏损逾30%

    今年券商经纪业务无一家出现亏损

    调查指香港六成投资者在金融海啸中有亏损

    部分证券营业部亏损面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