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本市场要为保增长发挥更大作用 地位显著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3:51  证券日报

  □董少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0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时,资本市场地位被显著提升,体现在如下方面:

  第一,资本市场工作被列入经济工作的第一项重点任务之中。

  这次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五项重点任务,即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这是1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具体体现。

  而在第一项工作中就列入“保持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内容。根据会议精神,虚拟经济要与实体经济相协调、相适应。资本市场不仅关系到资本市场自身,而是被当作宏观调控的渠道和抓手来看待。资本市场是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实现渠道之一。

  第二,保持资本市场稳定被当作关系经济全局的工作之一。

  宏观调控“有形之手”与市场机制“无形之手”,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胡锦涛总书记指出,“ 健全的市场机制,有效的宏观调控,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相辅相成、互为依托,统一于经济运行的全过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保持资本市场与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并列提出,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部分和重要的落脚点,体现了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所具有的全局性。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稳定与否,健康与否,不仅是该层次市场的问题,而是关系千家万户,关系众多产业发展的大问题。由此,资本市场已经提升为关系经济全局的重大问题。

  第三,五项重点任务的其他四项,也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

  由于人们对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风险分散、效益分配等功能的认识日益深化,并且随着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国际资源资金流动、国与国之间竞争力的角逐等等,资本市场越来越渗入到经济发展的各个层面。资本市场对国民经济的支持作用已经无可替代。

  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好形势,解决“三农”问题,需要资本支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要资本市场支持;深化改革开放,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需要资本市场支持;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也需要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当然,这四个方面的问题解决得好,反过来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

  12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专题研究部署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时,明确提到要 加快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稳定股票市场运行,推动期货市场稳步发展,扩大债券发行规模。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12月1日表示,“要适时推出创业板,扩大股份报价转让系统试点范围,探索建立覆盖全国统一监管的场外交易市场路径,支持中小企业创新融资方式,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要着力解决债券市场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商业银行自主参与交易的市场,推动在交易所市场发行金融债券品种,扩大中小企业结合发债”。这些政策信号预示着,在2009年经济工作大局中,资本市场不仅有必要、有可能发挥其合理的服务功能,而且通过各方努力,也一定能够最终落实到实处。

  我们期待着,资本市场在保增长 、扩内需、调结构、重民生的进程中,自身也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报道:

    证监会:坚定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信心

    叶檀:资本市场并购与重组将风起云涌

    中信建投:关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

    金融海啸冲击反思:中国宏观决策应关注资本市场...

    祁斌:资本市场仍是全球竞争战略制高点

    叶檀:资本市场能公平竞争不会是熊样

    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

    快速发展的中国资本市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