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茂业系举牌会举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0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自从“茂业系”举牌以来,渤海物流商业城深国商的股价出现了逆势暴涨。在没有他人抢购的情况下,这种举牌伴随的股价暴涨,过去并不多见。值得注意的是,在渤海物流和商业城均将举牌视作敌意收购的情况下,“茂业系”的战略投资到底能够走多远。

  股价惊魂

  10月15日下午收盘后,渤海物流副总经理、董秘焦海青收到“茂业系”发来的股东权益变动报告书时,终于为自己公司股价的异动找到了真正的原因。几乎就在同一时刻,商业城副总经理、董秘张黎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公司被人“恶意收购”了,以为股价逆势暴涨只是简单的私募基金炒作。张黎明说,中兆投资那时的持股比例是4.96%,再增加0.34%就得按规定举牌的,因而估计对方不会再大规模增持了。但10月16日下午发现公司股价再次异动时,他觉得不对劲,赶紧给包括在海外的公司领导一个个打了电话。没想到,当晚就接到了中兆投资以8.63%持股而举牌的传真。

  记者走进商业城(集团)代总裁赵启超的办公室,一眼就看见了办公桌上放着的一本由德国人彼得·马丁/布鲁诺·霍尔纳格所著的《资本战争》。赵启超将《资本战争》翻到末后指着“恶意收购”词条的解释说:“中兆投资不按规定的5%举牌就是典型的恶意收购。包括‘白衣骑士’在内的各种反收购措施,目前我们已都有考虑。”

  尽管监管部门已经应渤海物流和商业城请求而采取了相关措施,但“茂业系”第三家举牌的深国商至今尚未做出反应。相关人士给记者分析说,一方面,“茂业系”举牌深国商时的持股与证券法规定的5%相当接近而属于正常市场行为,因而深国商没有必要像渤海物流和商业城那样做出强烈回应;一方面,“茂业系”举牌深国商或许是对过去未了收购的延续。

  “茂业系”原本希望受让深圳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而入主深国商,但后来因深特发的原因而使收购未能成行。在深国商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和减持部分解禁股后,马来西亚和昌父子有限公司进一步控制了深国商。但和昌父子公司早在2000年前后就已谋求退出,由于出让价格远比市价高而再次流产。股市从去年底以来的暴跌,终于给了对深国商一直念念不忘的“茂业系”从二级市场低价收购的机会。不过,茂业国际董事、总经理邹明贵和副总经理曹宏异口同声地向记者表示,举牌深国商同样只是战略投资。

  战略投资

  在今年5月到香港上市时的招股说明书中,黄茂如对茂业国际的定位是中国百货行业的整合者。那时,“茂业系”只有13家店面,目前则已扩张到了18家。曹宏表示,按照未来3至5年的计划,将再扩12家店面。其中,以茂业百货为品牌的6家店面分别建在深圳、无锡、常州、沈阳,以成商集团为品牌的6家店面分别建在四川和重庆两地。从这种角度去看,“茂业系”举牌渤海物流、商业城和深国商等三家商业类上市公司,确实不无战略整合的成份在内。

  值得注意的是,“茂业系”举牌对象所在地正好是它准备扩建店面的城市。中兆投资是从今年8月开始购买渤海物流股票的,而茂业国际就在那时最终敲定了2.9亿元购买秦皇岛金都购物广场的方案;按照计划,茂业百货在沈阳的2家店面中的一家明年年初开业,它就在商业城旗下铁西百货附近;目前,茂业百货深圳的2家店面正在紧锣密鼓的开设之中。但曹宏表示,新建店面和举牌的上市公司同在一个城市只是地域上的巧合,不存在协同效应的考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茂业系举牌引发三大富豪资本较量

    茂业系增持商业城 琪创能不会拱手相让

    证监会下达限购令 茂业称不承诺放弃增持

    熊市上演举牌帽子戏法 茂业系自揭谜底

    茂业系违规增持 交易所是否宽容

    持续增持股票 茂业系逼近商业城二股东

    交易所排查茂业系举牌

    二级市场频举牌 茂业国际抄底三家上市公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