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减产裁员并购全球汽车业苦度寒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5: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戴姆勒停产一个月;每周三天工作制重出江湖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本报讯随着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汽车行业成为受到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减产、裁员、并购成为汽车业躲避寒冬普遍采取的手段。

  金融危机冲击实体经济,美欧汽车业首当其冲。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汽车销量较去年同期下降27%,创1991年以来最大月度跌幅,也是美国市场15年来首次月度跌破百万辆。9月份欧洲的新注册车辆同比大幅下降8.2%,其中英国今年三季度汽车销量下降18.8%。据英国汽车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的境地。

  随着汽车市场需求的急剧下滑,多数汽车厂商纷纷选择减产、裁员。英国汽车厂商及日本在英国的汽车商甚至推出了上世纪70年代时采取过的每周三天工作制,在不裁员的情况下,变相减产。

  德国戴姆勒汽车公司25日宣布,将从12月11日开始全线停产一个月,一直持续到明年1月12日。目前戴姆勒在西班牙的托莱多工厂已实行限产,并正考虑关闭美国纽瓦克的工厂。戴姆勒23日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净利润为2.13亿欧元,远低于预期的8.18亿欧元。捷克斯柯达汽车总工厂上周五宣布从25日起停产9天,以减少汽车产量。这家工厂还决定12月份的最后两周停产,停产期间工人们可得到75%的工资。该公司日前还在捷克市场进行了17年来首次降价。

  美国汽车制造商克莱斯勒公司上周五宣布,将于年底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员5000人左右。克莱斯勒CEO纳尔代利称,汽车行业现阶段面临完全无法想象的时期。此外,通用汽车正在进行一项评估,可能涉及裁减上千名员工,并考虑出售或关闭更多的品牌。瑞典沃尔沃10月在全球削减4000个职位。法国雷诺汽车公司9月宣布到2009年削减6000个欧洲职位。

  此外,采取并购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也成为汽车巨头求生手段。为避免破产的危险,目前通用汽车与克莱斯勒正在商谈合并一案。而在此之前,通用汽车已就寻求合并的可能性与福特开展谈判。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