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波澜不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5: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中规中矩

  调整速度 稳健前行!

  □本报记者 陆洲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8月30日,两市1619家上市公司如期披露了2008年半年报。这些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6464.76亿元,剔除1家不可比公司(金钼股份)后同比增长27.98%;实现净利润总额达5533.03亿元,剔除金钼股份后同比增长16.04%;1619家公司今年中期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33元,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在20%左右。再往前追溯,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为97.68%,中期业绩同比增长达到70.29%,三季度增幅为64.18%,而200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达到49.86%。相较而言,2008年前两个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已明显降低。

  另外,由于部分大盘权重股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影响较大,如果剔除两市前十大市值公司(以2008年6月30日股价为准),1608家公司(剔除金钼股份)共实现净利润3244.85亿元,同比增长达34.23%;而剔除上证50公司后,1568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649.87亿元,同比增长23.74%。因此,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可能被低估,但增速趋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金融“大鳄”最显风流

  和往年一样,蓝筹企业在上市群体中仍然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首先,金融类上市公司依然是A股市场的绝对主力。净利润绝对值前十名中,最赚钱的公司为工商银行(601398),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45.31亿元,同比增长57.99%。其后的金融类公司依次为建设银行(601939)586.67亿元、中国银行(601988)420.37亿元。

  数据显示,两市前十大最赚钱公司合计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2910.87亿元,对整个A股市场的利润贡献达52.60%。其中,有6家公司为金融类企业,余下4家由中国石油中国远洋中国神华宝钢股份占据。

  分析可知,税率调整和行业景气变化是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从今年开始,企业所得税率从33%下调至25%,这就使得相关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较大的增长,尤其是银行、保险等金融类公司受益匪浅。另外,化工、煤炭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在今年上半年也是大幅飙升,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部分行业不景气的压力,尤其是以新安股份等为代表的草甘膦类上市公司、以新和成为代表的化学原料药上市公司、以大同煤业等为代表的煤炭类上市公司,其业绩的高成长也推动上市公司增速好于预期。

  其他板块方面,电子、通信、食品饮料等行业今年上半年的净利增幅均在50%以上,而亏损额度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为供水供电、石油天然气、木材家具、保险、造纸印刷业。

  业内人士表示,造成行业排名出现变化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通胀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PPI)为7.6%。纵观今年上市公司中报,全球性通货膨胀,尤其是原材料价格上涨给上市公司带来的“伤痕”已经清晰可见。

  作为下游产业的电力板块,由于煤价的上涨与电价制约,行业净利润下滑高达88.35%,表现最为逊色;相比之下,煤炭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四成,每股收益上升64.59%,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达14.84%,成为能源产业链上利益转移的最大受益者。

  两大隐忧渐现

  不过,在半年报业绩增长的背后也有两大隐忧,即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现金流显著下降。

  2007年中期,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长接近七成,但今年中期这一增速不足20%,再考虑到2008年所得税率下降的实际情况,可以说,上市公司2008年中期增长能力“减速”明显。更何况,所得税税率下降的利好因素在2009年已无推动力,再考虑到上市公司年年增厚的业绩基数,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速如何,的确更值关注。

  经营性现金流方面,1619家公司上半年加权平均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0.30元,相比去年同期的0.55元,降幅高达45.45%。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有631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负,762家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滑。不少公司下滑幅度甚至在1000%以上,远超过整体下滑幅度。

  举例来看,中通客车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837.12万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4.68万元;云南铜业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1.18亿元,同比下降1701.19%;保利地产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64.48亿元,同比下降1068.70%;中兴通讯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31.51亿元,同比也大幅下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小板半年报披露收官 业绩持续稳步增长

    14家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 次贷未伤及银行业

    半年报显示 央企已成整个市场的脊梁

    沪市公司半年报呈现七大特点

    沪深交易所盘点上市公司半年报

    上市公司上半年报:高成本挤压利润率

    沪深股市半年报披露收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